日前,四川高速公安五分局六大队通报三起国庆期间涉疫车辆在高速公路违法违规典型案例。

  2022年10月5日,四川高速公安五分局六大队会同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交通执法第三支队十五大队执法人员抽查视频监控时发现,川C1**99号客运车辆于10月5日12时23分许,在G93成渝环线高速公路遂宁段(遂宁至绵阳方向)遂宁东服务区内下客1人。经初步调查核实,该营运客车涉嫌违反《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交通运输部令2022年第33号)第三十七条之规定,目前案件已经移交高速公路交通执法第三支队十五大队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2022年10月7日10时30分许,在G93成渝环线高速遂宁东收费站附近路段,王某驾驶藏GS3**7号车在应急车道违法停车,将两名由西藏林芝返遂人员下至高速公路,沿高速公路行走,在行走至绵阳至遂宁方向274公里加200米处时被大队巡逻民警发现,并将两人移交遂宁东收费站疫情检查点。经查,王某及藏GS3**7未涉及非法营运,车上人员提前向属地做了报备。 当事人王某因非紧急情况下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停车,被四川高速公安五分局六大队处以罚款200元,记9分。

  2022年10月7日16时40分许,四川高速公安五分局六大队民警通过视频巡查,发现一辆小型普通客车G93成渝环线高速绵阳至遂宁方向射洪收费站匝道口上下乘客。视频巡逻民警立即固定相关证据,并指派附近巡逻警力前往处置。经查,当事人龙某驾驶渝AQ6**R小型普通客车搭乘4名工友从西藏返回重庆市潼南区,行驶至G93成渝环线高速射洪路段时,因疫情防控原因,怕下收费站麻烦,于是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停车将同车3名射洪籍工友下在高速公路,让他们自己走路下射洪收费站。目前相关人员已经被属地疫情防控部门纳入集中隔离管控。当事人龙某因非紧急情况下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停车,被四川高速公安五分局六大队处以罚款200元,记9分。

  下一步,四川高速公安五分局六大队还将继续加强与辖区高速交通执法、属地公安机关、疫情防控部门的协作,通过路面巡逻、视频巡逻等方式,加强路面巡控,深化推进“雷霆行动”严肃打击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停车区及应急车道非法转运、揽运、上下涉疫人员等违法违规行为。

  高速公安郑重提醒:省外特别是涉疫重点区域来(返)川人员,要自觉遵守属地疫情防控政策,到各收费站疫情防控点报告报备,服从属地疫情防控安排,防止疫情传播风险。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违规上下客、在高速公路行走等行为为法律所禁止,且极易发生危险,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切勿误人害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