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雨萌 川观新闻记者 薛剑

  第56届国际乒联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10月8日在成都高新区体育中心迎来第二场半决赛——中国男乒对日本队。这场“提前展开的决赛”进行得一波三折,中国男乒3:2险胜对手,闯入将于10月9日举行的决赛。

  海报制作:丛雨萌

  本届成都世乒赛团体赛,日本男队派出了张本智和、丹羽孝希、户上隼辅、横谷晟、及川瑞基5名球员。5名球员中,张本智和的实力比较突出,他曾战胜过马龙、樊振东、林高远等选手,尤其是在前不久的布达佩斯冠军赛中,在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连续挽救多个赛点,最终逆转击败了林高远。为了打进决赛、进而争夺斯韦思林杯,中日两队在排兵布阵上都颇下了一番苦心。中国男乒本场比赛的出场顺序为:樊振东、王楚钦、马龙、樊振东、王楚钦,而日本队的顺序为户上隼辅、张本智和、及川瑞基、张本智和、户上隼辅——樊振东与张本智和在第四盘比赛的交手,可能影响整场比赛的胜负。

  双方首盘比赛,世界排名第一的樊振东对世界排名第45位的户上隼辅,比赛没有任何悬念。樊振东以11:5、12:10、11:4连胜三局,轻松为中国男乒拿到本场比赛的第一分。

  第二盘王楚钦与张本智和的较量,旗鼓相当。出生于2000年的王楚钦,比张本智和大3岁。虽然王楚钦目前的世界积分排名仅位于第12位,比张本智和低不少,但迄今为止两人在世界大赛中一共交手了5次,王楚钦就赢了4次,而张本智和上一次击败王楚钦还要追溯到2018年的布宜诺斯艾利斯青奥会男子团体比赛中,当时张本智和3:1击败了王楚钦。本场比赛,双方开局就打得很胶着,比分交替上升,最终王楚钦以11:8取得首局胜利。第二局比赛,王楚钦被张本智和压制,以8:11输了。第三局比赛,王楚钦急于取胜,打得有些急躁,失误连连,以6:11再丢一局。关键的第四局比赛,双方争夺更加激烈,王楚钦关键时刻接连错失机会,最终以9:11再败。最终张本智和逆转了比赛——这几乎就是4年前那场比赛的翻版。而失利的这盘比赛,也是中国男乒在本届大赛上丢掉的第一盘比赛。

  第三盘对决,由世界排名第二的马龙对阵世界排名第119位的及川瑞基。此前双方两次交手,马龙均轻松胜出。首局比赛,及川瑞基趁马龙进入状态较晚,以11:8先下一城,但随后,马龙以11:5、11:5、11:2连下三局,帮中国男乒拿到了第二分。

  关键的第四盘比赛,樊振东对阵张本智和。双方历史交手5次,张本智和仅在2018年日本举行的亚洲杯男子单打比赛中,有过击败樊振东的记录,不过樊振东仍然取得那届比赛的男单冠军。其余4次交手,张本智和全部输了。本场比赛,张本智和首先以7:11拿下首局,随后樊振东一鼓作气,以11:6、11:3连下两局,以2:1反超。第四局比赛,张本智和以11:9胜出,双方回到同一起跑线。决胜局比赛,双方比分一直咬得很紧,分差也始终保持在1分左右,可惜关键时刻,樊振东未能把握机会,被张本智和接连得分,以11:9输掉比赛。中日双方在总比分上战成2:2。

  双方决胜盘比赛,王楚钦对阵户上隼辅。面对曾经的手下败将,王楚钦很快走出了负于张本智和的阴影,以12:10、11:7、11:4顺利击败对手,最终中国男乒挺进决赛。

  明天的决赛中,中国男乒将与德国队争夺斯韦思林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