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寒露惊秋晚,朝看菊渐黄。10月8日15时22分,寒露节气翩然而至。

  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出现“寒”字的节气,时有冷空气南下,昼夜温差较大,天气从凉爽到微寒过渡,露珠冷寒而欲凝结,放出微微寒光。

  在四川,大家已经感觉到“一场秋雨一场凉”的寒意了。今年的秋雨,是温柔还是暴力?是激昂还是“躺平”?它的出现会扭转四川缺水的局面吗?接下来它的表现如何?

  9月14日秋雨季开启 9月中下旬四川阴雨寡照天气明显

  常年,四川秋雨从8月30日开始,然而今年,它却迟到了。

  记者从四川省气候中心获悉,按华西秋雨监测业务标准,四川于9月14日进入秋雨季,比常年偏晚15天,为历史第5晚。

  “虽迟但到”到的秋雨,也还算“尽职尽责”——秋雨开始后,四川就立即进入了“天无三日晴”的模式。

  阴雨在增多——9月,全省平均降水日数为18.1天,较常年同期偏多1.5天,盆地除了盆北和盆西南局地略偏少,其余大部偏多1~4天;川西高原大部偏多1~3天;攀西地区西北部偏多1~2天,其余大部偏少1~2天。

  阳光在减少——9月,全省平均日照时数69.6小时,较常年同期偏少34%,位列历史同期第4少位。天全、三台、九龙、稻城、白玉、石渠和什邡等7站日照时数位列历史同期第1少位。

  气温在降低——9月,全省平均气温19.6℃,较常年同期偏低0.4℃。

  来得迟、下得温柔 降水仍较常年同期偏少

  今年的秋雨还算“温柔”。

  9月全省共出现暴雨28站次,其中大暴雨2站次,无特大暴雨,暴雨站次数位列历史同期第6少位。

  从时间来看,9月19日是9月降雨最强的一天,盆地出现大范围强降水天气,通江站、万源站出现大暴雨,降雨量分别达到121.5毫米、104.4毫米。

  从空间来看,9月的暴雨站点主要分布子啊盆地东北部、南部、甘孜州中部和攀西地区中部。

  来得迟、下得温柔的秋雨,虽然大大改善了旱地土壤湿度环境,虽然帮助全省水利水库完成了蓄水目标任务的77.5%(截至9月20日),但从总量来看,它还是不“达标”的。

  9月,全省平均降水量121.3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7%。其中,盆地除盆南和盆中大部、盆东北局部偏多1~4成外,其余大部偏少1~5成。

  9日开始盆地降水减弱 但盆地东北部等地10月降水偏多

  进入10月,阴雨天气变得更加频繁——10月3日起,降温降雨来袭,四川盆地朝着秋天迈进。

  不过好消息是,雨不是一直下。记者从四川省气象台了解到,9日开始,盆地降水减弱,以阴天间多云天气为主,但未来三天,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仍多阴雨天气,局部地方有中到大雨。

  四川省气候中心预计,10月全省平均降水量61~63毫米,较常年同期(63.6毫米)略偏少。

  其中,甘孜州、德阳、成都、绵阳、眉山、自贡、乐山、雅安、宜宾、遂宁、泸州这11个市州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10~20%。

  资阳、阿坝州、内江、广元、攀枝花、凉山州、南充、广安、巴中、达州这10个市州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0~20%。

  川西高原北部、攀西地区、盆地东北部和盆地中部偏东地区10月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需谨防持续性降水过程或阶段性强降水诱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和崩塌等灾害。

  气温方面,预计10月全省平均气温15.8~16.1℃,接近常年同期(15.7℃)略偏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