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陈彦霏

  最近,粉黛乱子草成为备受成都人青睐的网红植物,网上还有人做出攻略盘点“成都12个粉黛乱子草打卡地”:青龙湖湿地二期、天府公园、中车共享城、新金牛公园……

  粉黛乱子草为什么这么火?大面积种植是否有危害?成都本土植物中,哪种更具有网红气质?11月14日,封面新闻记者采访了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发展研究院植物总工、园林高级工程师黎丽娟。

  好打理 自带浪漫氛围

  粉黛乱子草成公园宠儿

  黎丽娟介绍,粉黛乱子草属于禾本科乱子草属,是一种观赏类的草种。原产于北美洲的东部。为一种多年生暖季型草本,株高30-90厘米,宽60-90厘米。丛生成群,绿色叶片纤细,花絮非常柔软,顶端呈拱形,花絮从植株基部抽出,顶生云雾状粉色花絮,花期9-11月,成片种植可呈现出粉色云雾海洋的壮观景色,景观可由9月份一直持续至11月中旬,观赏效果极佳。

  为什么粉黛乱子草能够成为网红?黎丽娟进一步介绍,粉黛乱子草为一种多年生丛生植物,很好养活,有根系就能够活。不仅容易养活,还好打理,每年初春前修剪一次,3月发新叶,夏季生长旺盛。粉黛乱子草喜欢酸性有机土壤,耐寒、耐旱、耐修剪,是土壤修复的一种常用种类。

  “成都的秋季气候温和、雨水少、风力小,正适宜粉黛乱子草开花季最佳效果表现。顶生云雾状粉色花絮如云雾般的粉色海洋,自带浪漫氛围的粉黛乱子草,属于园林景观中观赏草类的宠儿,近五年来成都大小公园内随处可见,正是成为网红观赏草。” 黎丽娟说。

  唯一以蜀命名的花

  成都本土植物“蜀葵”最有“网红”气质

  “粉黛乱子草作为外来物种,虽然大面积种植不会造成危害,但我也想呼吁不要忘了咱们的本土植物。” 黎丽娟说。

  成都本土植物中,哪种更具有网红气质呢?黎丽娟表示,首推当是蜀葵,这是唯一以蜀为名的花,蜀葵为多年生草本植物,隶属于锦葵科蜀葵属。蜀葵的原产地为四川,名字中的“蜀”字,就证明了她的基因来源。

  黎丽娟介绍,蜀葵也是一种适应性很强的植物,既能耐住严寒,又能忍受酷暑,且品种资源丰富,花型花色众多,花型有单瓣类、复瓣类、重瓣类,花色有白色系、黄色系、红色系、橙色系、紫色系和黑色系6大色系,品种多达700余个品种。每年正当中伏,七月的成都,蜀葵花争相盛开,红、黄、紫、粉、黑等数不尽的颜色,花开成片,灿若云霞,宛如身披霓裳的仙子。

  蜀葵的国际影响力大,蜀葵还曾出现在敦煌壁画中,并通过北方、南方、海上三条丝绸之路被引种到南亚、中东、欧洲各国,是最早被引种到欧洲的中国花卉之一。

  蜀葵的观赏用途广,蜀葵叶大、花繁、色艳,花期长,是园林中栽培较普遍的的花卉。宜于种植在建筑物旁、假山旁或点缀花坛、草坪,成列或成丛种植。矮生品种可作盆花栽培,陈列于门前,不宜久置室内。也可剪取作切花,供瓶插或作花篮、花束等用。

  “最关键的是,蜀葵的市场货源有保障,品种稳定性没问题。通常作为一年生观花植物,每年要购苗栽植,或自行播种繁育,相对于粉黛乱子草,蜀葵的后期维护成本会高一点。” 黎丽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