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金牛区肖家村二巷88号院内,一间50多平米的住房被各类废品塞满。空间有限,这些废品还时常“跑”向楼道,有时堵在安全通道口,引来邻里不满。

  屋主是位独居的七旬老人,一家企业的退休会计,每月有退休金。“拾荒已成为她的精神寄托,不捡,感觉生活就失去了意义。”社区工作人员说。

  同在一个院内。退休老人刘美(化名)常常为几个饮料瓶和纸板忙活大半天。这是她消磨时光的方式。

  如今,城市小区里的“拾荒老人”越来越多,勤俭节约、打发时间、经济所需……背后原因各有不同。 

  专家认为,随着人口老龄化,满足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所需的“老年空间”仍有很大缺口,“老年友好型社会”的推进还有路程要走。

  老人拾荒

  有退休金,却把50平住房塞满“垃圾”

  记者在成都金牛区肖家村二巷88号院内见到76岁的刘美时,她戴着黑色鸭舌帽,挎着牛皮小包,细雨下,白色的皮鞋干干净净。

  她在一个垃圾桶摆放点前停下了脚步,弯腰捡起了一个易拉罐,用木棍清理掉罐内的脏东西,放进随身的口袋。大约一个小时左右,收获了好几个饮料瓶。

  这样的“溜达”,每天要进行多趟。

  刘美的生活条件还算优渥,每月2000余元的退休金,子女都有了自己的家,工作稳定,孙女也已上大学,只是老伴儿在几年前过世了。

  一个人的生活有些无聊。以前小区还能打一打毽球,但现在没有了,也没有其他的休闲场所。她不喜欢唱歌跳舞、打麻将,闲着的时候,多数靠电视机和手机打发时间。

▲刘美在小区里捡垃圾▲刘美在小区里捡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