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阳心怡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近日,“新冠吃药顺序图”“新冠囤药清单”等相关话题在社交网络平台上疯传,不少网友也开始跟风囤药。“囤药”真的有必要吗?如何用药才更合理?怎么备药才更科学?

  据成都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一医院)中药剂科主任李萍表示,“囤”不可取,但“备”是必要的。冬季是感冒和呼吸道疾病高发季,常备一些药品在家是必要的。但也没必要大量地、非理性地抢购药品。加上药物都有保质期,存储条件也有一定的要求,过多的药物长期存放保管不当容易变质,造成药物浪费。

  该备哪些药?如何合理备药?12月7日晚,成都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一医院)临床药师、成都高新区骑龙方舱医院药事组医生琚娜娜,结合近期新冠患者用药的临床经验,总结了一份对症治疗专属居家“小药箱”,建议市民可以适当备用,对缓解新冠、流感的临床症状都有很好的效果。

  对症治疗专属“药箱” 药品可以这样使用

  琚娜娜表示,对于确诊人群,从感染后发病到核酸转阴,需要根据不同的阶段合理使用中成药。

  如果症状较轻,出现轻微咽干、咽喉肿痛,明显影响休息时,可以使用地黄甘桔颗粒,开水冲服,一次1包,一日3次,糖尿病患者禁用。也可以使用利咽含漱液,一次20—30ml,一日数次,含漱后吐出,不要咽下去哦。

  如果体温高峰开始下降,出现咳嗽,建议使用敛肺止咳胶囊(咳速康胶囊),一次2—4粒,一日2—3次,但咳嗽痰多,咳痰费力时,建议使用热痰合剂,一次20ml,一日3次。

  如有鼻塞严重的症状,可以选择通窍软膏外用,每次挤少许药膏于鼻腔内搽匀即可。

  儿童专属“呵护小药箱” 药品注意这样使用

  琚娜娜说,针对孩子后期有痰的湿咳,建议使用热痰合剂,1—3岁 5ml、4—7岁10ml、8—11岁15ml、12岁以上20ml。体弱者酌情减量服用。

  针对孩子鼻塞或流涕,也可以选择通窍软膏外用。

  孩子如果咽痛症状明显,声音嘶哑,可以使用地黄甘桔颗粒,开水冲服,一次1包,一日3次,7岁以下儿童减半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