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的“新十条”措施。12月8日,红星新闻记者实地探访成都市部分火车站、机场、高速路口等公共交通场所发现,目前进出这些场所已无需查验核酸阴性证明、健康码等。

  12月8日上午10点半,红星新闻记者来到成都东站。在成都东站,北平台进站口的测温篷只有一名工作人员值守,旅客只需凭借自己的身份证或车票即可进站,中途无需提供核酸阴性证明、健康码。

  该测温篷工作人员廖云告诉记者:“我是这个测温篷的最后一班岗,随后整个测温篷就将被拆除。”

  随后,记者进入站内发现,过去针对省内省外旅客划分的两条通道之间的隔离设施已经被拆除,一些印有场所码的提示牌也被集中收集到角落,即将被运走。经常往返于达州市和成都市之间的旅客宋先生表示:“现在已经不需要落地检了,也不看核酸、健康码了,直接拿着身份证就能出站,方便多了。”

▲成都东站省内外旅客通道▲成都东站省内外旅客通道

  在双流国际机场一号航站楼,记者观察到,航站楼02出口处检测核酸的点位已经拆除,到达的旅客出站之后,可直接乘坐地铁或出租车离开,中途无需查验核酸阴性证明、健康码等。机场出站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8日早上上班时,现场的落地检点位已经被拆除,旅客可自行出站。

▲双流国际机场一号航站楼02号出口外,核酸检测设备已经被收拢▲双流国际机场一号航站楼02号出口外,核酸检测设备已经被收拢
▲双流机场一号航站楼02出口▲双流机场一号航站楼02出口

  下午2点40分左右,记者来到双流北高速路口,路边的入川检查登记处、核酸采样点、临时留观点已经无人值守,屋内的相关设备也已经搬离。外来车辆无需经历核酸检测、扫码报备等流程,通过收费站之后即可直接进入市区。

  网约车司机霍先生表示:“‘新十条’发布之后,现在出高速后方便多了,不需要做核酸,也不用扫场所码。”

 ▲双流北高速路口核酸检测点位已无人值守 ▲双流北高速路口核酸检测点位已无人值守

  在整个探访过程中,记者辗转多趟公交地铁,发现乘坐这类交通工具均已无需出示核酸阴性证明、健康码等。工作人员都会提醒市民旅客规范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多位市民表示,快和便捷是最直观的感受。市民肖先生表示:“我刚从三亚回来,只用了五六分钟就出站了,通行很顺畅。”

  温馨提示:虽然目前这些公共交通场所已经无需核查核酸、健康码等信息,但是市民朋友外出时也应规范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实习记者 闫沫琛 闫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