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宋潇

  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其中包括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一般采取居家隔离,也可以自愿选择集中隔离收治。

  不断有科学证据表明,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重症和死亡的比例明显低于原始毒株,但由于公众对于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了解程度不一,担心自己是否已感染,会不会变重症等一系列问题的存在,导致近期前往医院发热门诊就医的人群增加。

  奥密克戎可视作普通感冒或大号流感对待吗?普通人感染症状如何?应该如何应对或者治疗?12月10日,封面新闻记者联系到一名感染阳性的成都小伙柯宇,他给我们讲述了他的身体状况、求诊过程,或许有一定的启发意义。

  “经常运动也会感染”

  2022年12月1日,成都被一阵寒潮突袭,气温陡降。这一天,我“荣幸的”阳了。

  我爱运动,自认为经常运动不怕冷,以非常单薄的衣物蔑视这冬天的温度。很快,自然规律给了我一记响亮的耳光。

  临近中午,感觉到身体发软,我还没意识到这是发烧的前奏。吃了两口午饭,钻进被窝准备补个觉,但怎么睡都不暖和,怎么睡身上也酸软并伴随着头痛。

  下午3点左右,我决定去小区旁边的医院,简单描述了症状,测了体温。医生告诉我:“38℃,我猜也是发烧。”

  医生登记完信息,让我去最近的发热门诊:四川天府新区某医院,说他这里不为发烧病人治疗开药。

  我让医生给了一些葡萄糖,没怎么吃东西的我喝完一管回去换上厚衣服,赶往天府新区该医院。

  开始我想自己骑车过去,因为如果确诊会给公交司机和一堆乘客带来不必要的麻烦。但因身体酸软和头痛,我最终还是选择了打车前往这家医院。

  由于内心还是担心发热症状引起大家的异样的眼光,自己在网上和柜台机挂号却找不到发热门诊,厚着脸皮问了工作人员:发热门诊在哪里?

  我听到的答案是:“这里发热门诊关闭了,你去xx医院吧。”

  另外一家医院也不太远,我决定走路前往。

  一进到xx医院,我就直奔箭头指示的发热门诊,然而简易板房搭建的发热门诊铁门紧锁,绕了一圈也没发现入口,咨询工作人员给了我同样的回答:发热门诊关闭了,你去某某医院……(具体哪个医院我没记住,但距离不近)。

  通过前两次的经验来看,包括医生在内的很多人也不清楚,哪个医院的发热门诊没有关闭。

  就诊过程有点曲折

  发烧的我为此跑了四个医院。

  在购买N95口罩(必须佩戴N95才能进)、填表格、量体温、抽血、咽拭子、鼻拭子、缴费、问诊等过程,我进入了第四个医院,开始接受诊疗服务。

  此时的体温从38℃上升到38.6℃。

  直到18:40,我得到了实际的治疗,医生为我开药打针。

  说到这里,我想说的是,目前这方面还有待进一步的理顺。比如那些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不知道如何查询电话、体弱多病的老年人发烧了,他们该怎么办?信息的公布、了解渠道如果继续优化,再简单易查且更新及时一点,或许就更好了。

  12月2日凌晨3:50,手机铃声响起。xx医院发热门诊电话通知我:“经过我们复核,你是阳性。”

  我配合着登记完当天的轨迹和密接人员,等待他们上报疾控中心。登记的工作人员说:“我们也是为了让报告出得快一点,方便大家早点离开,所以样本是初筛,准确率没有那么高。”

  下午1点,报备的社区工作人员给我取得了联系,让我居家隔离。装了门禁系统,不过没有医生来,也没有医疗建议。

  我在网上看到转发的配方,让社区工作人员为我买了些。希望这些药真的有效果,让我快速康复。

  不久成都发布通知:主动出示健康码绿码、扫场所码即可进入其他公共场所及乘坐公交、地铁等市内公共交通工具。——这也意味着很多场所不用看核酸了。

  在疫情防控政策的管控和放开的档口,我感染了新冠。

  感染之后:

  嗅觉差了,浑身酸痛

  今天是12月3日,这是我出现症状的第三天(2日凌晨确诊),有人非常想知道新冠的症状是什么,他们身边也没有一个案例可以参考。那么我今天就来说一下我感染后的一些感受。

  从刚开始的发烧、酸软、头痛、怕冷(可能是发烧引起的),今天的精神好了不少。一是两天充足的休息,二是上述症状在白天已经消退。但是更大问题来了,那就是非常严重的咽喉肿痛。

  如果说前两天的症状是多个症状的叠加,但是今天的咽痛难受程度更甚。

  下午六点半,社区收到通知:我要被转运,而且家里会被消杀。同时社区拿来两套防护服。

  12月4日,我闷头大睡到中午,我还记得天还蒙蒙亮时全身冒汗。起床热了饭菜,胃口大好。午饭过后,咽痛症状减轻了,隐约感觉到这是好转的迹象。下午三点过,我接到我的转运通知让我收拾东西,我即将去方舱医院集中隔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