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杨艺茂

  1月2日,记者从成都市文广旅局获悉,元旦小长假期间成都文旅市场明显回暖,三天假期成都市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146.5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144.2万元。其中,川菜博物馆、完美文创产业园、元通古镇、五凤溪景区等景区恢复尤为明显,客流量同比增长分别为61%、22.8%、21.6%、17.4%,呈现新年“开门红”“起步稳”的良好局面。

  冰雪运动游、温泉度假游人气旺盛

  冰雪游、温泉游等冬季旅游代表性景区接待持续火爆,是今年元旦假期成都市文旅市场的最大亮点。大邑县西岭雪山景区举办第23届南国国际冰雪节,吸引2.7万人次游客体验雪地足球、雪地冰壶等特色冰雪运动,领略“成都之巅”冰雪胜景,其中1月1日上午预约量就已达当天上限。花水湾温泉度假旅游区客流量较去年同比增长超16%。

  游客在西岭雪山迎日出。西岭雪山景区供图

  文博观展、文化演艺深受游客青睐

  元旦假期,成都优质文旅产品供给丰富多样,到图书馆阅读“充电”,博物馆看展览、赏文物,剧院剧场欣赏音乐剧目,成为不少市民游客欢度元旦的新选项。

  据统计,成都市直属公共文化场馆开展线下活动246场次,线下接待市民游客9.4万人次。成都博物馆举办《百年无极——意大利国家现当代美术馆藏艺术大师真迹展》,展品包括梵高、毕加索等殿堂级艺术大师的62幅真迹,吸引超过1.9万人次观展。天府人文艺术图书馆举办“我们的节日·元旦:用戏剧打开孩子的世界”活动,接待市民游客超过1.1万人次。此外,超过200场文艺演出类活动在室内音乐厅、室内剧场剧院、户外音乐场地轮番上演,吸引不少市民打卡体验。

  主题文旅活动激活消费复苏新动能

  值得一提的是,各类主题文旅活动的持续上演丰富了假日文化盛宴。都江堰市融创乐园举办首届成都天府熊猫光影节,以6大光影艺术区、50万平方米璀璨灯海全新打造成都夜游新场景,截至1月2日14时,吸引游客4.4万人次打卡。邛崃市平乐古镇特别推出“平乐有趣·新年有盼”元旦活动,吸引1.5万人次游客沉浸体验原汁原味的汉代烟火生活。成都市龙泉驿区洛带古镇开展“玉兔庆元旦·非遗贺新年”元旦节系列活动,向游客充分展示了独特的客家文化,吸引游客8.5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