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蒲南溪 成都观察 牟峪兴 摄影报道

  需要乘坐公交车的上班族也许碰到过这样的场景,赶着去打卡的早晨,明明没人下车也没人上车的站点,公交车还是照停不误。“停车、开门、再起步”,赶时间的人,心更紧了。

  “可不可以在这些站点不停靠?”“可不可以节省这些时间,让公交运行更有效率?”……为响应这些需求,2月6日,成都市首批“响应停靠公交”将正式上线,共有11条线路试运行。

  乘坐“响应停靠公交”,乘客可以怎么操作?应该注意什么问题?2月1日,川观新闻记者乘坐210A路响应式公交,现场体验。上午11点左右,青羊区凯德风尚公交站点,记者发现站牌上的210A路的信息和其他线路区别很大。不仅“210A”用红色标记,旁边还有铃铛图标,站点图上写着“本线路为响应停靠公交,如需下车请按铃示意”。停靠在车站的210A车门上也用文字和图案提醒乘客,“响应停靠公交,如需下车请按铃示意”。

  具体怎么操作呢?上车后,记者看到车门处有两个按键,爱心座位处也设置了三个按键。“如果需要在下一站下车,乘客按动按键,司机就会收到提醒下一站停靠。”成都公交集团客运管理部副部长谈伟介绍,如果进站前没有乘客按键或示意下车,站内也没有乘客等候,站内没有其他公交车停靠,同时满足这三个条件,公交车在这一站就减速通过,省去“停车、开门、再起步”的时间。

  谈伟提醒,“响应停靠公交”并不是按铃就可以随处停靠,为了交通安全和规范考虑,公交车必须在站点停靠。

  “响应停靠公交主要是为了节约乘客时间,提高公交车运行的效率。”210A线路车长林琳对此深有体会,以210A为例,主要服务的是到青羊工业园区的上班族,地铁中坝站、地铁培风站是人流量较大的站点。但是这条线路站点密集,有的小站经常没有人,在早高峰如果站站停靠,整个车程在40分钟左右,如果实行“响应停靠”,应该可以节约十几分钟。

  并非所有公交线路都适合实行“响应停靠”。谈伟介绍,他们在筛选线路时,有三个标准:线路客流出行有明显的“潮汐规律”,即高峰和平峰差异较大;线路各站点间客流差异较大,有的站点人特别多,有的站点人特别少;站点不同时段间客流差异较大。

  下一步,成都公交集团将针对“响应停靠公交”做好宣传普及工作,在试运行期间,车辆上会安排志愿者引导讲解。同时,利用成都公交运营调度指挥中心系统,精确统计线路站点的客流数据,分析试运行线路效率的变化,以便后续优化调整。

  首批运行“响应停靠公交”的线路是:122路、143路、203路、210A路、210B路、316路、406路、410路、908路、T1路、T1快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