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陈碧红

  2月18日,一架载有加拿大波士顿龙虾的波音747全货机降落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这批龙虾是今年成都口岸首次进口的海鲜类产品,同时也意味着成都双流国际机场“重启”食用水生动物进口口岸功能。

  首批抵达成都的波士顿龙虾共有14吨,在大西洋产地捕捞并打包好,通过全程冷链直达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货主企业负责人介绍,为最大限度保证龙虾新鲜度,整个操作环节及配送运输过程中,温度都被精确控制在2~8摄氏度区间,这是龙虾最适宜的生存温度。“从捕捞到配送,最快仅需48个小时即可到达成都消费者的餐桌。”

成都双流机场海关关员正在对龙虾实施查验(成都海关供图)成都双流机场海关关员正在对龙虾实施查验(成都海关供图)

  今年以来,成都口岸功能正加快恢复,进口量、进口种类不断提升。为更好满足口岸进出口需求,目前成都双流机场海关针对鲜活、易腐类产品设立专门绿色通道,推广“提前申报”“两段准入”等政策红利,全年无休,随到随验,确保相关易腐产品通关零延时,同时加大对不合格鲜活易腐产品的查验力度,保障生鲜产品“管得住,放得快”。

  据了解,作为西南地区功能最齐全的空港口岸,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具备进口冰鲜水产品、食用水生动物、水果、肉类、种子种苗等5类海关指定监管场地。今年以来,成都双流机场海关稳步推进指定监管场地功能恢复。近三个月,智利车厘子、智利西梅、波士顿龙虾等先后通过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进入中国消费市场,近期成都机场口岸还将进口黄鳝、南美白对虾、青蟹等产品,越来越丰富的进口生鲜产品将通过“空中货运通道”从成都进入中国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