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阿敏 张钟 谭楷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王一多

  “报告!二组已收网,酒店内现场控制目标6人。”“报告!五组抓获目标4人,现正在带回。”“报告!六组抓获目标5人,已带回审讯。”……

  2月24日至26日,成都武侯公安出动警力200余人次,多警种、多部门集群联动,跨区域奋战三天三夜,成功打掉一个“荐股诈骗引流”犯罪团伙,先后捣毁窝点8个,抓获嫌疑人33人,查获作案手机129部、电脑13台。

  今年2月中旬以来,成都武侯公安部署启动了“集中扫楼单元行动”,针对辖区商业综合体和写字楼展开“拉网式、地毯式、梳篦式”集中清查,并以丰硕战果强势打响“扫楼”行动第一枪。

  “扫楼”行动扫出新战果

  2月24日下午,双楠派出所社区民警冉向明带领辅警在辖区开展“扫楼”行动时,发现某小区B座某公司内的员工们正在热火朝天地打电话,手里还拿着一张写满笔记的A4纸,不时地说着“推荐股票老师、进群指导”等话语。警察的直觉告诉冉向明这家公司“有猫腻”,于是他带着辅警以开展“一标三实”入户登记的名义走进公司以探虚实。但就在他们进门的一瞬间,房间内的所有人迅速将手中纸单撕碎或扔进碎纸机,还有三人仓皇翻窗跑没了影。

  “这家公司果然有问题!”冉向明一边和几名辅警一起控制住现场人员,一边向上级汇报。不一会儿,分局反诈中心及网安大队赶来增援,现场抓获嫌疑人5名,查获笔记本电脑1台、平板电脑1部、工作手机7部以及疑似“话术单”若干。通过现场突审,办案民警初步判断该公司为典型的“荐股诈骗引流”窝点,人员主要分为组长和话务员两类,其中组长负责联系上家接收任务,再将任务分配至话务员,由话务员与电话单上的“客户”联系,并按照指定话术向“客户”推荐“吴为股票”和“龙行天下”两位“老师”,诱骗对方进入股票群,并以此方式“拉人头”提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