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5日,消除宫颈癌·甘孜在行动——中国低卫生资源地区消除宫颈癌示范项目甘孜示范点启动暨首针仪式在四川省甘孜县启动。WHO全球消除宫颈癌专家组成员、北京协和医学院乔友林教授,以及四川省癌症防治中心专家、甘孜州有关政府领导莅临现场参与活动。

现场照片(左二为乔友林教授)现场照片(左二为乔友林教授)

  2022年由乔友林教授牵头、北京协和医学院联合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率先发起了“中国低卫生资源地区消除宫颈癌示范项目”,厦门万泰积极响应并承诺对低卫生资源地区持续进行国产二价HPV疫苗的捐赠。该项目正是对今年十部委联合下发的《加速消除宫颈癌行动计划(2023-2030)》关于加强资源不足地区的宫颈癌防治工作的行动体现。

乔友林教授亲切地与现场接种HPV疫苗的学生交流、合影乔友林教授亲切地与现场接种HPV疫苗的学生交流、合影

  乔友林教授不仅被称为宫颈癌防控的“中国名片”,也是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癌症防治专家委员会唯一的中国专家,为我国及全球女性的宫颈癌防控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乔教授团队不仅研发了低成本且高效的宫颈癌快速筛查技术,同时还主导了我国首支国产二价HPV疫苗的III期临床研发工作,给我国加速消除宫颈癌提供了可能。

现场等待接种的学生井然有序的在排队现场等待接种的学生井然有序的在排队

  “接种HPV疫苗是低卫生资源地区宫颈癌防控最直接、最经济和最有效的方式,我国84.5%的宫颈癌都由HPV16和18型引起,尽早、及时接种二价HPV疫苗就能够有效预防绝大部分的宫颈癌发生。”乔友林教授介绍道。目前国内多个经济发展较好的城市已启动HPV疫苗试点接种项目,低卫生资源地区的宫颈癌防控也可以在社会力量的支持下试点先行。

甘孜县接种留观区的女孩子们在开心交流甘孜县接种留观区的女孩子们在开心交流

  厦门万泰四川地区负责人表示,提供高品质和可负担的创新疫苗是企业的使命所在,接下来将继续响应乔友林教授的倡议,履行好对低卫生资源地区的健康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