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刘春华

  2月27日,四川省人社厅、四川省乡村振兴局联合召开全省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视频会议,要求今年确保全省脱贫人口务工规模稳定在220.6万人以上。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把增加脱贫群众收入作为根本要求。会议要求全省各地要抢抓经济快速恢复“窗口期”,以稳定脱贫人口务工规模为首要任务,以防止因失业规模返贫为底线红线,坚持“一稳、两拓、两创、两提升”总体思路,立足人才振兴,着眼务工增收,积极拓展渠道,着力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确保全省脱贫人口务工规模稳定在220.6万人以上。

  全省各级人社和乡村振兴部门将强化协同配合,全力以赴抓好就业帮扶各项工作任务。具体包括:抓好政策落实、就业服务和权益保障,确保稳住已外出务工脱贫人口就业存量。抓好渠道拓展,依托劳务协作加强岗位对接、输出组织、品牌培育,不断扩大就业增量。抓好岗位开发,围绕帮扶产业联农带农益农机制建设、扶持就业帮扶载体转型升级、实施推广以工代赈项目、规范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安置、加大创业扶持支持灵活就业等方面,充分挖掘就地就近就业空间。抓好服务保障,加强精准摸排,做好返贫监测,高质量实施就业帮扶和精准技能培训,强化教育培训、促进就业全链条一体式帮扶,推动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再上新台阶。

  据悉,截至2022年底,全省脱贫人口(含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务工就业规模首次突破230万人,达到232.22万人,比2021年底增加6.22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目标的105.3%。2022年全省脱贫人口人均工资性收入达到8822元,占脱贫户家庭人均纯收入的69.84%,比2021年增长1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