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同质 民生福祉普惠共享

  12月30日上午,位于德阳东一环路的成都外国语学校德阳校区正在抓紧施工,一期工程初中、小学部教学楼、食堂、宿舍等硬件设施均已完工。

  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德阳校区施行的是与成都校区一样的教育体系、师资力量、教育目标。“家长不必为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而奔走其他城市,在德阳一样能享受与省城一样的教育资源,且费用还要便宜一点。”

  了解到学校明年秋季有望开始招生,市民董女士非常期待。“没想到在德阳也能享受到成都的教育资源,成都外国语德阳校区是我今后的首选。”

  随着同城化发展战略的不断深入,在德阳也能逐渐享受到与成都一样的民生福祉。教育方面,成德教育评估监测联盟成立,成都职业培训网络学院所有课件免费开放,德阳教师参与两市互派交流累计1200余人次,并引进优质民办教育资源。

  医疗方面,四川省人民医院医疗集团广汉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绵竹医院挂牌,德阳20余家医疗机构与华西、省医院、成都军区总医院等开展双向转诊、远程会诊、医疗联合体构建等合作;新增异地就医直接联网结算医院64家,省内异地直接结算零售药店210家。

  市民服务方面,与成都天府市民云签订合作协议,实现异地政务信息查询、费用缴纳、证明打印等服务,户籍网上迁移一站式办结、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异地线上核查认证,成都航空口岸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区域扩大至德阳。

  2019年,着眼碧水蓝天,两地推动污染共治。成都平原经济区8市召开了生态环境保护一体化发展联席会议,建立了重污染天气共同应对、跨界流域水污染联合防治等合作机制,成德两市共同开展生态环保联合行动6次。共同开展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大熊猫国家公园规划建设。市民徐进说,“成德同城化下,德阳人居环境越来越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