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有保障

  成立自管会带上“红袖标”

  “你们走的时候记得关门哦!”在乐山市中区兑阳湾街24号小区,看到记者进小区采访,正要出门的梁大爷特意过来叮嘱。梁大爷嘱咐要关的“门”是小区业主自筹资金安装的门禁系统,平时进出均需刷卡。

  兑阳湾24号小区原本是一家工业品公司宿舍,公司关闭后一度面临“无人管、杂乱差”的困境。“安全是最大的问题”,水井冲社区党委副书记杨宇介绍,原先这里只有一个卷帘门,长期“开放”,院坝里停满了外来车辆,人员往来进出“畅通无阻”。

  兑阳湾24号小区自管会情况

  为了改变这一状况,2019年,在社区的帮助下,小区成立了自治管理委员会,由59户居民推举出了主任,负责小区大小事务。自管会成立后,门禁系统的安装立刻被提上日程。“150位居民每个人主需要负担30元费用,大家都很乐意。”

  有了门禁,外来人员不能随意进出,自管会又带领居民成立了支援巡逻队,带上“红袖章”,按规定时间段对小区进行巡逻,保障安全。

  “门禁安上了,我们更安心,连房子的租金均价都涨了近200元”,小区业主彭女士说,接下来,大家计划着再次筹措资金安装监控摄像头,“春节近了,我们要过个安全年!”

  旧墙焕新颜

  培育居民内心的“自豪感”

  “路灯安上了、外墙翻新了、绿化也多了,感觉像是搬了个新小区。”说到自己住的红旗小区,86岁的祝华权止不住地夸奖。

  位于乐山市中区柏杨街道牛咡桥社区的红旗小区是上世纪90年代建成的自建还房点,基础设施差、治安环境差、流动人口多,管理难度大,是无物管、无业主委员会、无维修基金的“三无小区”。“要让小区向阳发展,找回居民的‘自豪感’是最重要的”,牛咡桥社区党委副书记黄美洁说,上世纪90年代牛咡桥村获得“五好红旗村”的表彰,这也是“三无小区”变“红旗小区”的缘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