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成都1月15日电(胡攀)15日举行的四川2020年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正红表示,2020年四川将集中力量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确保6月底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农房建设任务。

  张正红说, 四川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随着各项工作进入关键期,剩下的都是“硬仗中的硬仗”,要坚持问题导向,落实农房建设第一主体责任,压实市县问题整改责任。同时,加强“回头看”“回头帮”,做到摘帽不摘监管,确保农房建设管理不断层、不断线,持续稳固脱贫成果。

  张正红介绍,2019年四川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攻坚战取得明显进展,发现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问题6.9万户,整改5.6万户。与凉山州共同创建农房质量安全巡检机制,覆盖农户5.7万户,整改农房质量安全问题2201个。实施农村危房改造21.9万户,土坯房改造开工58万户。

  张正红表示,2020年四川将大力加强村镇建设,不断改善农村住房条件和居住环境。具体来说,将持续推进农村土坯房改造;深化“百镇建设行动”,做大做强中心镇;加快建立农村生活垃圾收转运处置体系,实现覆盖90%以上的行政村;加强古镇古村落古民居保护修缮和利用,开展“四川最美古镇古村落”评选创建活动;推进宜居型示范农房建设,积极推广现代夯土技术和装配式农房;加强建筑工匠培训,培养一批包括现代夯土技术在内的农房建设技术领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