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成都1月15日电 (郭洪兴)近日,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公布了四川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第五批)和四川省特色产业基地(第三批)。智能制造·青白江欧洲产业城被评为四川省特色产业基地,全省仅10个名额。

  欧洲产业城为何能在众多候选对象中脱颖而出?评定的标准是什么?

  千亿产业城的崛起

  欧洲产业城规划面积40平方公里,东至金堂县云绣乡,西至新都区石板滩镇,南至毗河引水工程,北至成德南高速。重点发展临港智造及供应链管理服务产业,着力打造“两头在外”适铁适欧临港产业聚集高地。于2019年4月正式跻身市级产业功能区,力争到2025年建成一座25平方公里、12万人口的生态优美、形态适宜、产城融合、城乡一体、集约高效的现代产业新城。

  作为成都市少有的“白纸画图、平地造城”的产业功能区,欧洲产业城凭借其独特的区位优势、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贴心周到的政务服务,形成了高端产业的“强磁场”,截至目前,欧洲产业城已集聚重大产业化项目14个,总投资约410亿元,另有佰才邦、大唐高鸿等重点在谈项目20余个,投资额超300亿元。2019年1-12月,已实现签约项目30个,其中产业化项目9个,标准化厂房项目21个,一座千亿产业城正在强势崛起。

  产业集聚轮廓初现

  20天实现华鼎国联项目一期全面交地,60天完成华鼎国联项目一期用地场平夯实……欧洲产业城的建设速度让华鼎国联赞叹不已,也因此在“圈内”树立了“快速建设、敢打硬仗”的硬汉形象。

  “未来,随着越来越多的龙头企业落户,产业链不断聚集,我相信未来欧洲产业城的空间发展越来越大,也会给青白江的经济带来巨大的变化。 ”华鼎国联四川动力电池有限公司副总裁袁定凯说。

  华鼎国联作为欧洲产业城引进的第一批重大工业项目,总投资100亿元,是欧洲产业城的一步妙棋,带活了欧洲产业城发展的全局。

  随着华鼎国联项目的建成,引发了整个产业城的“聚变”——成都巨石25万吨玻璃纤维智能制造基地项目正式奠基开工、天马高端轴承智能制造基地落地,越来越多的项目相继前来。一个以华鼎国联为龙头项目牵引的产业新城已呈现轮廓,产业聚集效应已显出成效。

  注重项目科技含量

  如今,成都天马在青白江欧洲产业城新建的天马高端轴承智能制造基地项目正在加快推进。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年产值30亿元以上,年税收2.8亿元以上。

  成都天马以轨道交通轴承、风力发电机轴承、工程机械用回转支承、轴承专用材料为四大主导产品,是目前中国轴承行业中第一家具备“材料、轴承、装备”三大产业链整合优势的高端制造型企业。

  过去,地铁轴箱轴承必须依靠国外进口。如今,成都天马打破了这种垄断的局面,其自主研发生产的铁路货车轴承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轴箱轴承在杭州地铁正式投入运行。

  据悉,天马公司拥有工信部授予的国家级轴承检测中心。“每年我们获得的实用新型工艺相关的专利能达到30—50项,迄今已达到1000多项。”成都天马负责人崔林说,他们的研发人员占比接近20%,每年要投入大量经费用于更新工艺,生产各种类型产品,旗下还有博士后工作站用于培养人才。

  青白江区欧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欧洲产业城将瞄准沿海智能制造重点企业和围绕重大产业化项目实施精准招商,加强对外推介,走出中国,面向全球持续“发声”,进一步提升欧洲产业城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