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火就是防人,管住了人就管住了火”省林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防火关键节点,将及时增设临时性检查站,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严禁火源进山入林入草。加大对国家公园等保护地、军事管理区、旅游风景区等敏感地区、重点部位的火源管控力度,实行重兵把守、重点看管。

  电力设施火灾风险也是防控重点。1月12日,西昌安宁供电所电力线路老化曾引发杂草大面积燃烧。为预防此类火灾,电力部门要深入开展林区输配电设施检查检修,各地也要加强检查,通过砍伐、清除可燃物等方式,消除电力设施火灾风险。

  在凉山,当地按照“见烟就查,见火就抓”的原则,严打违规野外用火行为。1月1日至1月15日,凉山州共查处违规野外用火110起,治安拘留66人。

  此外,为做好应急扑救,会议要求,各专业扑火队伍要集中食宿、集中训练,确保第一时间投入火场战斗。春节、清明及5级高火险时段,应深入靠前驻防到火险一线,配合护林护草员开展带装巡护。以汉源县为例,当地已组建专业、半专业扑火队22支,防火扑救队员65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