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就要来了。遂宁火车站,在这里,每天都有数以万计的人跨越南北,风雨兼程,在这里,铁路人用心接受春运考验,只为守护铁路线的畅通和旅客的平安。

  其中,一对铁路夫妻,丈夫叫胡泊,是站内安全员,妻子叫陈帆,是窗口售票员。他们因铁路收获了甜蜜幸福的姻缘,然而,也因铁路赋予他们的责任,让他们各自拼搏,为了照顾年幼的孩子,夫妻俩不得不将上班时间错开,被同事们称为“交接班”夫妻。今年,是这对青年夫妻“携手”值守春运一线的第11个年头。记者走近工作中的他们,聆听他们的故事。 

工作中的胡泊工作中的胡泊

  妻子用服务质量演奏“春运序曲”

  “您到哪里?”、“没有卧铺票了,您需要看其他班次吗?”······噼里啪啦的敲键盘声,混杂着售票员和乘客沟通的声音,回响在遂宁火车站售票厅。

  陈帆是遂宁火车站售票窗口的一名售票员,为帮助旅客提供最优的换乘方案,她全面掌握犹如蜘蛛网般的铁路站点示意图,将各个站点名称、相关车次、到达及出发时间等信息在大脑里形成了一张活地图。

  丈夫用持之以恒守护“铁路平安”

  1月15日19时,在遂宁火车站的神经中枢——信号楼,记者见到了正在值班的胡泊。在这里,看着监控里列车一趟接着一趟到达、通过,旅客一行接着一行安全送达、接走,胡泊不时用对讲机回复设备转换问题、准备进路等事项、不时拿起电话安排接发列车。他与同事间默契配合,站内接发列车、调车作业等每一样工作在他们的保障下安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

  “我是车站安全员,岗位职责主要是保障接发列车、调车作业的安全。说实话,我无时无刻不提心吊胆,担心安全管理上出现漏洞、瑕疵,担心接发列车、调车作业上出问题,所以我只能用‘付出’两个字来努力”。胡泊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在现场盯控,运转把关,对每一份调度命令、作业计划、作业方案,他都亲自过目,严格把关、心中有数。在调车作业现场把关时,他叮嘱同事一再确认检查,做到尽善尽美,完美无缺。

  “我爱人陈帆主要是上白班,我主要是上夜班。时间完全错开,主要是为了能轮流照顾年幼的孩子。”谈到家庭,胡泊说,忙碌的工作,虽然让他们少了问候,他们夫妻俩在春运岗位上共同坚守了11年,在全国铁路工作人员中,夫妻档不在少数,他们就是其中普通的一对。(全媒体记者 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