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

  科技助力生态养殖

  十年禁渔,将为多数鱼类争取2至3个世代繁衍,缓解当下长江鱼少之困。为了能够尽快恢复长江的生态,相关部门开展了人工投放鱼苗等增殖放流的措施。

  2019年12月23日,在蓬安县嘉陵第一桑梓景区嘉陵江段,工作人员向嘉陵江投放优质鱼苗150万尾,主要投放了鲢鱼、鳙鱼、草鱼等品种,鱼苗的体长都在5厘米以上。

  “冬季水温较低,鱼苗成活率高。投放的滤食性鱼苗、草食性鱼苗还可以很好地改善水质。鱼苗在生长过程中可以消耗掉水中的浮游生物和水草,减少水体富营养化,从而改善生态系统,保护水质。”投放活动负责人介绍说。

  嘉陵江南充流域禁捕,南充本地消费者对鱼肉的需求并不会受到影响。随着物流业以及南充本地和外地水产养殖业蓬勃发展,市场上的鱼类供给依然充足。

  近些年南充的水产养殖还有新的亮点。总投资1.5亿元的营山县现代水产融合示范园,实现了生态养殖、科技养殖,依托营渔水产、中坤农业等龙头企业,改造鱼塘1800余亩,发展稻田综合生态种养6500亩。

  “我的园区水域面积有400亩,全部智能控制,只需要4名员工。”营山县现代水产融合示范园营渔水产负责人杨长军说,园区36口鱼塘都采用新型池塘循环水集约化养殖技术,通过“水产养殖推水增氧设备”“流水养殖槽污物收集排放装备”等智能控制系统,90%的鱼类粪便都可以得到收集过滤,并通过湿地实现水体的自我净化。

  “冬天养鲟鱼,夏天养鲈鱼。目前年产量能达到75万公斤。”杨长军说,预计2020年达到3200吨,其中鲈鱼、鳜鱼等特种水产450吨、虾类600吨、优质鱼苗100吨,实现产值1.2亿元以上,带动11个村集体经济年均增收2万元以上。

  示范园还积极与四川省水产研究所、四川农业大学等科研单位和院校合作,将建设现代水产品种展示区800平方米和水产技术培训推广中心。

  编后

  近年来,长江流域一些地方出现的开发无序等问题,让鱼越捕越少,渔民也越捕越穷。不久前,长江白鲟灭绝的消息,更让长江生态保护成为关注焦点。

  亡羊补牢,为时未晚。去年6月,我省出台《四川省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建立补偿制度实施方案》,今年,我国也开始实施长江十年禁渔计划。

  十年禁渔,对渔业来说,有挑战也有机遇。如何同时解决退捕渔民安置、产业持续发展问题,对不少地方来说都是极大的考验。

  从一些成功的发展经验看,渔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才能在产业发展和生态保护中找到平衡。在南充,禁捕前,当地已打好了提前量。引导退捕渔民创业就业,实现水产养殖产业化。种种措施,短期内可能会给当地发展带来阵痛,但长期看,这无疑是“刮骨疗毒”,能有效解决发展中的很多顽疾,为长江水清鱼美、生态恢复,经济发展找到良好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