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眉灵)1月18日,记者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今年春运第一周(1月10日至16日),四川境内铁路送客400.2万人,较去年同比增长24.7%,接近1/4。其中,成都东站增长40%,绵阳站增长30%,广元站增长34%。为啥增幅这么大?

  首先,从客流来看,节前客流高度叠加。

  “今年春节来得好早!”不少人都有这样的感觉:刚刚过完2019年,就要过年了。每年的春运时间,是春节前15天、春节后25天,春节早,春运也就启动得早。今年春运是自2013以来最早的一次春运,比去年提前了11天。春运启动时间,正好和高校2020年寒假放假时间同步。因此,学生流、探亲流、返乡流等春运主要客流,往年可能互相错开,在今年却高度集中,因此客流较去年同期相比有大幅增长。

  其次,四川铁路高铁里程增加,带动更多沿线地区乘客坐动车出行。

  2019年,成贵高铁全线开通运营,四川高铁里程突破1000公里,“C”字形高铁出川网络形成,与全国高铁网紧密相连。

  成鬼高铁开通后,成都到贵阳的中短途动车车次剧增,到上海、广州、昆明等部分长途动车也转经成贵高铁运行,车次更多,这带动了沿线地区的乘客坐动车出行。比如,沿线的犍为、屏山、宜宾、兴文等地,此前没有动车,有的甚至没有火车,现在可以通过动车快捷地到达目的地,不少回家的旅客摒弃了传统的大巴或租车,改坐动车。成贵高铁上的兴文站,春运期间,多趟车下客人数在200人以上,抵达的旅客并不仅仅到兴文,不少是经兴文中转再到临近的叙永、古蔺等地。再比如,沿线的眉山、乐山等市州,到贵阳、广州等地车次大幅增加,这也激发了旅客坐动车出行的积极性。

  再次,始发站的变化,让一般地级市的旅客回家更方便。

  记者选取了成都东、绵阳、广元几个动车车站的数据(宜宾西是新车站,无对比数据),它们的客流增长增幅,都远远高于整体增幅。增长点在哪?

  成都东站是西南地区最大的车站,也是成都的铁路主枢纽。今年成都东站春运期间满图开行列车达到了252对,较去年增长了24.1%。开行车次更多,客流自然增长。增开车次主要在哪些方面?一是成贵高铁新增车次,二是成昆方向。成贵高铁开通后,成都到昆明动车增加到了每天11趟,而受成昆线、内六线停运影响,较多旅客会乘坐动车在成都至昆明的沿线站点往返,再换成其他交通工具向攀西中转。

  其他地级市车站客流增多与始发车增加有关。以前从四川发出的长途动车,基本上都是从成都东始发,而今年,成都局在绵阳、宜宾、广元等地级市,面向华南方向增开了多趟直接从这些地级市车站开车的动车。这样,这些方向的长途动车不用再经省会城市中转,可直接一票抵达,更为方便,也更为节约时间;而来,始发站的车票更多,也更为方便了从这些地级市车站出发的乘客购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