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陈冠宇 记者 祖明远)1月25日,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转发了《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期间废弃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的收集、运输和处置工作的紧急通知》的通知。

  1月26日,记者发现,绵阳城区许多公共场所已设置了红色的用于废弃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收集的专用垃圾桶。记者从绵阳市住建委获悉,截至中午12点,绵阳在城区城区车站、码头、广场、商场等人流密集区,已陆续在141处点位上设置了“废弃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收集垃圾桶”。除了公共场所,绵阳市住建委还下发通知,要求各物业企业在其所服务的住宅小区内设置“废弃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收集垃圾桶”,目前绵阳城区已有270多个住宅小区设置了“废弃口罩收集垃圾桶”点位。

  据介绍,疫情期间的特殊有害垃圾主要包括居民丢弃的口罩,以及有发热症状的居民家庭产生的所有生活垃圾。同时,废弃的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将严格按照危险废物管理要求,实行单独收集、单独运输,原则上日产日清。集中收集的废弃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将统一交当地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或卫生健康主管部门指定的危险废物处置场所进行专门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