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程服务

  多部门联动,全程保障出行需求和安全

  “县上给我们做了体检,开了证明,还统一组织我们免费乘车,点对点把我们送到中山。我一定要努力工作。”2月9日,剑阁县普安镇汽车站,即将启程前往广东省中山市复工的农民工张锡全说。

  除了体检、乘车,当地不少农民工还享受到很多其他服务。剑阁县是劳务输出大县,而中山市又是当地农民工集中务工地之一。针对这一实际,剑阁县驻中山农民工工作站与中山市有关企业反复沟通敲定岗位,确保返程农民工顺利上岗。

  不止剑阁。2月9日下午1点半,一场安全培训会在遂宁富临运业大英县分公司举行,6名驾驶员参加。

  原来,第二天,两辆“春风行动”农民工返岗专车就要启程。这6名驾驶员将载着86名当地外出务工农民工前往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这趟车全程约1500公里。我们要求驾驶员在途中要严格监测乘客体温,防范疫情。”该分公司经理王玉奎介绍。

  在内江市资中县,当地正动员和组织各镇农民工服务中心力量,深入社区和村组,利用手机客户端、农民工实名制登记库等平台,做好返乡农民工摸排、登记等工作,精准掌握农民工返岗意愿等。

  内江市东兴区也组织网格员和村社干部开展全覆盖摸排工作,并建立湖北武汉返乡农民工、外出务工、返岗农民工、确诊农民工、留院观察及发热等症状农民工五本台账。

  经前期摸排,内江市目前共有1万余名农民工近期有返岗意愿。“我们在省际班线正常运力的基础上,准备了80辆应急运输车辆。”内江市公路运输管理处副处长吕凤全说,后期将按集中、成规模、成批量原则,集中组织客运车辆运送前往广东、浙江、贵州等地的农民工。

  对发出的车辆,后台也能全程安全监控。2月9日上午,4辆农民工返岗专车发出后,蓬溪县客运中心工作人员杨玉华点开监控,对车辆进行实时跟踪。发出的每辆车上有5个监控摄像头,可用来监控驾驶室、车内及前车路况。“如果驾驶员频繁变道或超出规定速度等,监控都将自动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