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绵阳一名男子,以谎称卖口罩诈骗受害人3万元,然后将受害人拉黑。8日,绵阳警方在南充市一酒店将嫌疑人抓获。红星新闻记者获悉,民警抓获嫌疑人后,发现嫌疑人出现咳嗽等疑似新冠肺炎感染症状,于是联系卫生部门进行检测,最终确定所有指标为阴性。目前,嫌疑人已被刑拘。

  2月7日,绵阳市公安局涪城区分局工区派出所接受害人赵某某报案称,其于2月3日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一个在微信朋友圈贩卖口罩的网友,并以1.5元每个的价格向后者购买了2万个普通口罩,并按对方要求通过支付宝先行付款共计3万元,但其后对方便将其拉黑并失去联系。接警后,工区派出所和刑侦大队迅速成立专案组,并在绵阳市公安局相关部门的支持下,迅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在南充市的藏匿地点。

  民警在酒店抓获嫌疑人。

  2月8日17时许,专案组民警在南充市顺庆区一酒店内将犯罪嫌疑人张某(男,20岁,绵阳三台县人)抓获归案,并缴获作案手机2部,账款6千余元。

  然而,在抓获嫌疑人后,办案民警发现嫌疑人有腹泻、咳嗽等症状,而咳嗽是新冠肺炎的较典型症状。为确保安全,在分局办案中心,办案民警使用了特殊审讯室对嫌疑人开展审讯工作,同时前往南充进行抓捕的民警也进行了全方位消毒检查。在审讯结束后,办案民警联系卫生部门对嫌疑人进行疫情检查,经检测,嫌疑人各项指标均为阴性。

  民警对嫌疑人进行审讯。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张某对其在微信以卖口罩为名实施诈骗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疫情期间,不法分子通过各种渠道发布售卖口罩、防护服等防护用品虚假信息实施诈骗案件时有发生,警方提醒广大市民,购买口罩、消毒液、医用酒精等医用防护品,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交易中,如果对方提出先付款再发货或收取运费、管理费等理由的一律不能相信,更不能进行交易,以免上当受骗,造成财产损失。公安机关也正告不法分子,要立即停止作恶,对利用疫情实施诈骗犯罪的,公安机关将予以严厉打击,绝不手软!

  肖利 红星新闻记者 汤小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