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任鸿 黄大海 范芮菱 石小宏 摄影 李向雨)2月12日下午2:30,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场新闻发布会举行。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沈骥介绍四川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四川在线记者从发布会获悉,在全面动员、全员培训、全覆盖建设定点医院的基础上,四川将推动储备54所后备定点医院、6000张床位。

  沈骥介绍,在全力开展新冠肺炎医疗救治方面,我省采取了多项有力举措:

  首先医疗救治强调的是首诊责任制。什么是首诊责任制?就是不管来自各级各类大的医院、小的医院,所有的门诊医生,也包括一些个体医生、村医、校医、厂医,他们是首诊医生,他们中发现可疑的病例,他们要承担起首诊医生守门人的责任,及时怀疑这个疾病,及时给予必要的诊断,并安全转运收治,守门人工作很重要。

  第二,定点医院收治病人,确定了“四集中一远程”原则。原则上必须把确诊病人就地按每个县、每个市都有定点医院,还必须收到符合规定的传染病定点医院的定点病区去。一般轻症到县级医院,重点就到市级医院救治。“一远程”,就是无论在任何县级医院、市级医院,都要得到华西、省人民医院大专家的远程一对一的精准治疗,提高治疗效果。

  第三,对现在普通的医疗进行紧急流程再造。每天还有大量其他各种疾病的患者要到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去看病,通过流程再造,一是不耽误广大人民群众的看病,二是让他看病中得到安全防护。实行两分开一隔离的门诊制度,就是大型医院必须建立“三通道”:医务人员通道、普通病人通道、发热和疑似新冠肺炎的患者专用通道。在一般的医院,至少要建立两个通道,就是一般病人、医务人员共用一个通道,第二个通道就是新冠肺炎传染疑似有危险的专用通道。在基层没有那么大的空间和时间,就执行“一隔离”,任何厂医、校医,能接诊的医院,必须要有单独的接诊室或者接诊区,把这种怀疑病人和其他病人隔离开,这样门诊上就安全了。

  在住院部,四川还在一周前就启动了两个制度来保护住院部的病人、医务人员的安全。一是住院主管医师防控新冠肺炎责任制。医生发现管的病人有疑似这个病的,一定第一时间诊断出来,并把他隔离,以保护更多的群众。第二个制度是病人探视者严格限制及监测检查制度。这期间,特别号召广大人民群众要更少探视在住院的慢性病人,要相信医生、护士和护工能把病患照顾好,探视要限定在最少的时间,必要探视的时候探视者必须进行严格的检测,同时一定严格要求戴口罩,才能到病房,防止交叉感染。

  第四是加强后备医院建设。现在四川已经近500例确诊病人和近500例疑似病人,大概接近1000的病人。按照打持久战、打规模战,全省医务系统全省培训、全省动员建定点医院,定点医院可以收治5000多病人,能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同时启动了后备医院建设,大概有54所后备定点医院、6000张床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