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情/

  男子撑竹筏渡长江

  被及时制止

  据宜宾南溪海事部门介绍,2月12日下午5时左右,南溪海事处接宜宾南溪区交通运输局电话通知:在纪委监委巡查过程中,发现在长江干线南溪段谢家坝水域,有一男子站在竹筏上,从长江南岸江南镇“合璧窝”缓缓划向长江北岸南溪长江第一湾附近,希望海事部门配合乡镇政府做好现场处置工作。在长江第一湾现场,南溪区纪委监委、区农业农村局和随即赶来的海事、公安、镇政府负责同志对该名男子进行了问询和调查。

  海事部门了解到,这名刘姓男子系江南镇大湾村村民,由于疫情防控,出村被限制,就想撑竹筏划过长江接一名亲戚回去。联合执法小组对该男子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要求其提高安全意识和防疫意识。当日18时40分,该男子在南溪区江南镇政府、长航公安、南溪海事等部门人员的监督下,完成了竹筏现场拆解工作。最后,江南镇政府将该男子带回乡镇进行处理。

  对话/

  划自制竹筏10来分钟

  欲接妹妹回娘家

  记者了解到,南溪海事处所称的刘姓村民,系长江沿岸江南镇大湾村一组村民刘某兵。2月16日,记者联系上38岁的刘某兵,与他进行了独家对话。

  据刘某兵介绍,他妹妹嫁到了重庆荣昌,2月12日,妹妹从荣昌独自到南溪,想回娘家见见老人。可是,进入江南镇和“合璧窝”的所有路口都有检查点,妹妹没有“通行证”无法通行。他这才想到把竹筏撑到长江对岸蔡家坝,将妹妹接回家。刘某兵说,事发当天,他撑自制竹筏渡过长江,由于正值长江枯水期,600米江面划了10来分钟。没想到,他刚刚划到长江对岸蔡家坝,就被巡查人员发现,对他的行为予以批评教育,并责令其当场拆毁竹筏子。随后,工作人员们协助刘某兵,将拆下来的楠竹料,从长江运送至离江水更远的江滩上。

  “原本确实打算用竹筏接我妹妹,但是后来没法再撑竹筏,她又从外地回来进不了村,我就劝她又回去了。将来疫情过了,她有的是时间回来。”刘某兵告诉红星新闻记者,第二天“合璧窝”另一村民的竹筏,也在相关部门的督促下拆毁,至此,当地村民已无自制竹筏。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首席记者

  罗敏 图据南溪海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