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水泥硬化路通村入组,家家建起了藏家新居,白雪映衬下,深红色的外墙引人注目。村里新建了小学,目前有教师15人、学生166名。原本辍学的孩子回到了课堂,相邻村的家长也把学生送到这里。

  硬件设施改善了,老百姓钱袋子也鼓起来了。

  2017年,易日村成立了梅花鹿养殖专业合作社,目前养殖梅花鹿90多头。通过出售鹿茸、鹿胎膏、鹿血等中药材。去年底,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每人获得340元分红。

  降拥绒布一家的命运同样得到改变。拆掉帐篷,一家人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凭借驾驶技术,他现在负责为梅花鹿合作社运送饲料。妻子在村里担任公益性岗位,夫妻俩一年仅务工就可收入一万多元。

  放眼巴蜀大地,千万个“易日村”的日子在改变——

  四川“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已建成住房涉及126.85万人、建成率93.2%;累计解决288.31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仅2019年一年,“四川扶贫”用标产品销售额达到160亿元;去年完成50万贫困人口脱贫、1482个贫困村退出,易日村正是其中之一。四川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底的9.6%下降至2019年底的0.3%。

  藏区之外,四川省彝区也有突破。此番“摘帽”的31个贫困县中,有4个来自凉山州,这也是该州首次有贫困县摘帽。

  “凉山是今年脱贫攻坚重中之重。”四川省脱贫攻坚办负责人介绍,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四川将瞄准7个贫困县摘帽、300个贫困村退出和20万贫困人口脱贫,发起最后总攻;同时对凉山脱贫攻坚工作挂牌督战,确保啃下最后一块“硬骨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