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然,疫情何时结束对于春茶的产区、茶企来说变得尤其重要。张波觉得,疫情有拐点,春茶也有。接下来的14天将进入大批量的采摘阶段,大批采茶工、采购商如果进不来产区,肯定会影响采摘、加工和后期交易。“疫情控制得好,对春茶采购影响不算太大。”张波说。

  “企业的困难也是我们关注的。”雅安市名山区经济合作和商务局副局长毛晓东坦言,销售渠道不畅确实是疫情期间面临的最大问题,目前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同时,已为茶商来名山开辟了“绿色通道”,出台一系列保障措施,如对10人以上来名山的茶商由政府安排专车前往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成都火车站、成都火车东站接送,为茶商指定定点入住酒店,在进行必要健康检查后发放《茶商证》进入名山各茶叶交易市场进行交易等,“相信这些政策的效果会在未来一段时间逐步显现,促进茶企销售。”毛晓东说。

  [趋势]

  18吨茶叶茶商继订,茶叶供应端很稳

  呼和浩特茶商桂双信每年会从成佳镇订购约18吨茶叶,他只需要向茶厂提供一份高中低端茶叶的价格表,以及各类茶叶的数量即可,成佳镇的茶厂会为桂双信提供符合他需求的产品。

  即便收茶工作已经有如此成熟的流程,桂双信还是会每年此时到成佳住上半个月。来干嘛?“我做茶生意30多年,想把我对茶市场的把控跟茶厂沟通一下。”桂双信解释,对呼和浩特市场来说,蒲江的雀舌略苦,今年他想请制茶师傅们调整炒茶温度,以便炒出适合呼和浩特买家的口感。

  即便受疫情影响,今年桂双信仍准备从成佳镇订购18吨茶叶,一方面茶叶的收购价浮动不大,另一方面桂双信说:“买茶的人可能会减少,但也不一定,今年情况特殊。”

  公开数据显示,从2013年开始,我国茶叶消费增长始终低于产量增长,2019年国内茶叶总产量接近290万吨,同期内地茶叶销售量接近200万吨,显然茶叶市场生产的供大于求是肯定的。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人士分析,即使今年春茶采制因疫情而减产,茶叶的上游供应端也不会出现太大的问题。“相反,下游消费端则因为疫情而具有不确定性。”该人士也坦言,疫情影响的,或是茶叶销售的最后几米。

  的确,受疫情的影响,需求和生产的下降,对茶行业链条终端服务窗口的茶馆业会带来明显冲击。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公开发布的信息显示,受疫情影响,全国92.67%的茶馆无销售额或销售额下降9成以上,预计今年第一季度,全国茶馆行业销售额同比下降60%左右。受到疫情影响,大部分茶馆存在库存积压、房租、贷款、工资、员工流动以及客户流失等多方压力。散茶销售、进店品饮式的“空间”销售,包括茶餐及演艺性服务的销售额都将持续走低。而这对于春茶的销售也将产生一定影响。

  桂双信常会跟行业里的销售商们探讨,今年的春茶销售到底会不会受影响,“大家的观点比较一致,暂时的影响是一定有的,但大家对市场还是有信心的。”

  茶农开采,茶企开工,茶商开动……春茶的脚步近了。

  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白茹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