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耿子叶 通讯员 冯波)王洪宇是一个“老兵”,1996年服役期满后退伍;王洪宇也是一个“新兵”,他刚刚返村“一肩挑”担任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还不足1个月。

  重义轻利,“老兵”回乡“一肩挑”

  1996年底,王洪宇退伍,之后到广州市番禺区一家玻璃厂打工。凭借自身的努力,加之传承部队的优良作风,“老兵”王洪宇赢得了老板的青睐和同事的信任,先后担任了厂子里的安管部主任、行政厂长、公司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等职务,也被番禺区先后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百佳优秀外来工”“外来人员管理先进工作者”。

  2015年,“老兵”没有满足于眼前的成绩,大胆走出了工厂,搞起了私营货运,每年纯收入达三十多万。

  当了老板的王洪宇事业稳扎稳打,正准备加大投入之时,却被一个电话打破了平静。

  村里的老党员打来电话,他们希望王洪宇回村里参加村主任竞选,而且还是“一肩挑”。

  王洪宇十分了解自己的家乡两河口镇大沟村,虽然家乡在这些年的脱贫攻坚中有了一些发展,但是和很多地方相比还是有一些差距。

  作为党员之家、军人之家、干部之家的王洪宇心里痒痒,正当犹豫不决之时,家里其他三个党员给了他坚定的支持,回村参选。

  2019年12月20日,王洪宇几乎全票当选村主任,离家多年的他简直不敢相信,自己还有这么好的群众基础。当选村主任后,王洪宇又被任命为村支部书记。他向镇上请了几天假,去广东处理掉自己一手创立起来的事业,下定决心回村带着老百姓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好好干一场,回报大家的信任。

  防控就是责任,“第一枪”朝向了亲侄女

  农历腊月二十八,作为基层工作“新兵”的王洪宇接手“一肩挑”不足一个月,一个紧急会议,拉开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战争的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