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梁现瑞)重庆市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的《2020年市级重大建设项目名单》,成渝中线高铁被列确定为今年要新开工的市级重大项目。这是记者刚刚从重庆市政府网上获得的消息。

  上述文件明确,成渝中线高铁重庆段全长98公里,今年确定的目标是控制性工程开工,建设工期是(2020—2025)。

  去年7月,川渝两地在成都签署深化川渝合作专项协议签署仪式。其中《成渝轴线区(市)县协同发展联盟2019年重点工作方案》明确,川渝两地共同规划研究成渝中线高铁,争取国家将成渝中线高铁纳入国家新时代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从参与的城市来看,包括安岳县、璧山区、大足区、简阳市、乐至县、铜梁区。

  今年1月20日,中国铁路招投标网站发布项目编号为2020ZF0009的“成渝中线高铁勘察设计项目”开始招投标。这意味着成渝中线将进入勘察设计预可研、科研、初步设计阶段。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招标人为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或意味着该项目将由国铁集团主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