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刘佳 殷鹏 袁婧 摄影 衡昌辉)3月5日下午举行的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三场新闻发布会上,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宋昌勇表示,疫情发生以来,省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会同农业农村、林草、公安、海关、口岸物流办等部门,认真履职、精准施策,采取“两禁止、两监管、两服务”等措施,在阻断传播途径、维护市场秩序、服务复工复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其中,禁止群体性聚餐和禁止野生动物交易,阻断疫情传播途径,非常关键。1月25日起,我省在全国较早禁止群体性聚餐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春节期间全省取消或延期举办的较大规模聚餐活动7万多起,涉及1300多万人次。2月9日,针对农村地区,省市场监管局起草并推动落实了加强农村群体性聚餐监管的八条措施,近一个月来取消近3000场次,涉及70余万人次。

  对禁止野生动物交易,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开展了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专项执法行动,封堵网上平台野生动物交易信息582条,查处行政案件192件、处罚行政违法人员112人,侦破刑事案件55件、抓获犯罪嫌疑人7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