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岳县宝柠柠檬专业合作社的仓库里将近10万公斤的柠檬急寻买主,近几天被低价售出。 受访者供图安岳县宝柠柠檬专业合作社的仓库里将近10万公斤的柠檬急寻买主,近几天被低价售出。 受访者供图

  困境:疫情缓解,但柠檬价格和需求仍持续走低

  原因:省内外柠檬产能经历了一次快速扩张,供需关系已到了逆转的临界点

  解题:应加快布局深加工产能,让鲜果就地转化率维持在一定比例

  “太感谢了,一下卖掉十几吨!”3月8日一早,遂宁市安居区三家镇跃进村,瞅着货车驶出仓库,春源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高长春连连向前来帮忙的安居区商务局工作人员致谢。

  3月初,高长春曾在川报观察求助通道“抱团助农战‘疫’”专区和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求助,请求帮助解决销售难题。随后,线索反馈至当地,在安居区商务局等帮助下,已有6600件(每件2.5公斤)柠檬找到买家。

  不过,高长春的兴奋很快消失:眼下,柠檬价格和需求仍在持续走低。

  据业务主管部门监测,2月中旬以来,随着疫情的逐渐缓解,川内大多鲜活农产品供需逐步恢复,然而柠檬销售形势却并没有明显向好。

  柠檬行情为何一再下探?果农们又该如何扭转局面?

  □本报记者 王成栋 王若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