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丁伟 李昕锋 图据警方

  3月8日,四川乐山警方通报了该市沐川县破获的一起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件。

  据警方通报,3月4日下午,沐川县森林公安局接到群众报警称:沐川县有一村民在捕捉野生动物,并且家中还存有野生动物。接警后,办案民警立即进行走访调查。

  经过走访摸排,办案民警锁定嫌疑人系该县沐溪镇茨湾村村民严某,随即赶往严某家中进行搜查。从严某家里的冰柜中,民警搜出3只松鼠、4只麻雀、4只竹鸡和1只疑似鹰类。后经专业机构鉴定,这只疑似鹰类死体为国家Ⅱ级濒危野生动物普通鵟,是一种隼形目的中型猛禽。

  “那个是麻雀,这个是松鼠,这个拿弹弓打的,这个拿笼子抓的……”据严某交代,去年9月以来,其在家附近的山中,使用弹弓猎杀麻雀、竹鸡,用笼子抓捕松鼠,并用自己改装的射钉枪猎杀了这只普通鵟。

  目前,警方已对严某非法盗猎的野生动物和作案工具依法进行了扣押,同时对严某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