刁元彬认为,黑水鸡部分个体繁殖时间的提前可能与全球气候变暖有关。已有研究认为,水鸟对气候变暖更敏感,温度升高可导致其繁殖提前。四川省气候变化近年与全球、全国总体一致,四川省年平均气温、年平均最高气温、年平均最低气温均呈上升趋势。2020年1月~2月,成都平原虽然经历了短暂的寒潮,但是气温总体温和,具备了黑水鸡繁殖的温度条件。

  “这样的变化,可能是黑水鸡在全球变暖背景下的一种种群生存繁衍策略。”刁元彬解释说,提前繁育后代,有利于其在占据栖息地方面从一步领先到步步领先。而在没有天敌的情况下,先到先得,提前占据生存空间,对于种群的扩散无疑是良好的策略。但在没有更多证据情况下,目前这种想法还只是一种推测。

  除了气候变暖的因素外,因今年疫情影响,湿地公园游客数量极少,人为干扰极低,为黑水鸡育雏提供了安全稳定的场所。同时桤木河湿地公园优良的湿地生态环境和丰富的食物资源也是导致黑水鸡繁殖时间提前的关键因素。

  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林聪 图片由刁元彬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