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吴亚飞

  三月暖阳已跃上枝头,春天悄然来临,今年,成都的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如何加快推进?

  3月10日,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上线《成都面对面·党风政风热线》,介绍2020年成都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情况,今年,成都将实施390条城市道路绿化景观提升项目,“老公园,新活力”提升行动计划,建设公园城市示范街区35个,建成“上班的路”“回家的路”社区绿道各100条,街头小游园、微绿地建设102个,30个“百个公园”示范工程等,让绿色生态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家门口的绿道建设延伸

  打造“回家的路”、“上班的路”各100条

  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绿道建设管理处处长吴本虹介绍,今年绿道建设主要是锦江公园、锦城公园,还有社区绿道“回家的路”、“上班的路”各100条。目前为止,锦江公园和锦城公园项目建设基本上百分之百复工。

  2020年将推进天府绿道连片成网。锦江公园建成7.8公里锦江自行车专用道,完成滨水区周边建筑风貌提升和功能改造;锦城公园完成绕城高速透绿透景工程,环绕城一级绿道贯通。

  建成“上班的路”“回家的路”各100条。

  “回家的路”是指公共交通枢纽(轨道、BRT、公交)站点到居住小区的社区绿道,形成具有美誉度、舒适度、归属感、安全度的生活场景。

  “上班的路”是连接公共交通枢纽(轨道、BRT、公交)站点与产业功能区、产业社区(商圈楼宇、厂区园区)的社区绿道,打造贴心服务、通达便捷、安全舒适的街道空间,营造舒心美好、活力迸发、富有文化底蕴的氛围。如,高新区天府四街、五街,集中了很多IT行业、商务写字楼,这就是社区绿道,通常称之为是“上班的路”。

  今年将实施390条城市道路绿化景观提升

  加大了冷色调花卉应用

  自2017年以来,通过增补花树、彩叶树、设置花箱花带等措施,全市已实施城市道路绿化景观提升660多条,今年还将实施390条。除了持续加大市花芙蓉、市树银杏和乡土紫薇、梅花等品种的使用外,近年来先后引进了蓝花楹、日本樱花、黄花风铃木、金叶榆、黄金槐等优良的观花彩叶树种,丰富城市色彩。

  在往年红色、黄色主色调的基础上,今年将加大了其他色系花卉的应用,特别是加大了冷色调花卉的应用,突出并形成强烈对比、五彩缤纷的效果。

  同时,下一步将结合“两拆一增”(拆违增绿、拆墙透绿),实施街头小游园、微绿地建设102个,实施公园城市示范街区建设35个,推动老旧小区院落绿化改造提升,增加市民身边的花树、花卉品种和规模,改善人居环境。

  实施“老公园,新活力”提升行动

  加大 “百个公园“示范工程建设

  今年将实施人民公园、塔子山公园等4个公园的拆围增景,拓展“可进入、可参与”的绿色开敞空间,促进公园形态与城市空间无界融合。依托公园生态景观优势,有序推进公园城市“红点”“奇点”景观打造,建成公园网红打卡点30个。引入“周末经济”“夜间经济”新场景,着力打造以人民公园“鹤鸣茶社”、文化公园“蜀风雅韵”等为代表的10个公园特色品牌,激活公园创新活力。

  此外,2019年,成都启动“百个公园”示范工程,计划新建、改扩建(提升)公园110个,面积32.07万余亩,计划总投资约305.6亿元。截至目前,已开工48个公园项目,完工22个,累计完成投资约60.84亿元。计划2020全面启动剩余公园建设,完成30个,到2024年基本建设完成。

  资料图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