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记者 马作鹏

  3月10日下午,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第42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浙江省、四川省、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援鄂抗击疫情工作情况。

  发布会上,四川省援鄂医疗队前方工作组组长,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黄勤介绍了四川省援湖北医疗工作情况。

  据黄勤介绍,1月25日大年初一,四川省派出了首批医疗队。截至3月8日24时,共派出10批医疗队、3批疾控队,3名国家单独抽调专家和前方工作组共极1463人。医疗队共收治病人2030人,治愈921人。

  黄勤透露,目前,在院病人592人,其中重症和危重症220人,开展心理干预516例,咨询415例,疾控队累计检测核酸样本6284份,采集核酸样本8755份,流调264例,参与华南海鲜市场等场所集中清零和环境消杀工作。

  黄勤说,投入武汉保卫战以来,我们严格遵循国家卫生健康委颁布的诊疗指南,探索总结以下四方面的有效做法:一是坚持四控制,即:控制病毒繁殖、控制过度炎症,控制激发感染、控制交叉感染。二是坚持四保障。即保障用氧平衡,保障免疫修复,保证器官功能,保障合理营养。三是坚持四合理,即合理使用抗菌素,合理使用激素,合理使用抗病毒药,合理使用中医药。四是坚持四加强。即加强临床诊断,加强呼吸支持,加强社区医师培训、加强个人防护宣传。

  黄勤介绍,四川援湖北医疗队突出重症救治,严格落实一人一策,强调多学科、个性化的治疗策略,全力以赴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我们强化支撑保障。

  具体表现在:一是对重症患者实施多学科联合救治,治疗团队由重症医学、呼吸、感染、中医、心理、营养、康复等专业专家组成。呼吸治疗团队专业化的呼吸,实行医疗组长负责制,制定规范病区管理规定,开展病区间及全医疗队的死亡、疑难病例的探讨。

  二是创新开展远程会诊,充分发挥前方重症治疗专家和后方多学科人才的优势,组织各医疗队之间,医疗队与后方四川省人民医院之间建立远程会诊,实现全省首例利用跨省5G系统进行诊疗。

  三是积极改建硬件条件。从后方紧急调配包括5台ECMO。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几乎将重症医学科整体搬建到前方的受援医院,共饮长江水,川鄂一家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