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天,四川剑阁县的大三学生罗东来和何鑫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1岁。

  3月12日晚,罗东来和何鑫以及另外三名同学在剑阁县清江河河堤边散步时,听到有人落水的呼救声,迅速跑到现场,5人手拉手组成人梯进行施救,站在河堤斜坡上的罗东来和何鑫,在施救过程中也不幸落水。

  事发后,公安、消防以及附近群众迅速救援,遗憾的是,罗东来和何鑫被救上岸后,经现场医护人员全力抢救,两人已无生命特征。

  14日,红星新闻记者获悉,四川剑阁县拟对何鑫、罗东来等5人授予“见义勇为公民”荣誉称号。

 ↑手拉手救人的5名大学生 ↑手拉手救人的5名大学生

  他俩站斜坡上

  和同学手拉手救人落水

  3月12日晚10时40分左右,罗东来、何鑫以及另外三名同学,在剑阁县剑门花园小区外的清江河堤边散步,突然听到有人喊“救命”,于是立即跑到现场。

  3月14日上午,红星新闻记者赶到事发现场,河堤上有一个护栏,经步行34步的石梯下到一个二级平台,该平台外有一个2米高左右的小斜坡,下面就是清江河。

  20岁的王一帆是当时参与救援的学生之一,和何鑫均是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学生,他介绍,罗东来是新疆财经大学商务学院大三学生,他们和另外两名参与救援的罗清扬、杨珂焓是高中同学,罗清扬就读于四川铁道职业学院,杨珂焓就读于成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听到呼救声后,罗东来、何鑫跑在最前面,我们三人紧跟在后面。到现场后,我们翻过河堤的护栏,沿着河堤上的石梯跑向落水者附近的二级河堤处,看到两米高左右斜坡下的河水中,两名落水者趴在斜坡边,身体沉入水中。”王一帆介绍,由于没有救援设备,又要紧急救援,他们5名同学决定用手拉手的方式组织救援。

  随后,何鑫脱下外衣,丢在地上,第一个站在斜坡上靠水的一边,罗东来也赶紧用右手紧紧握住何鑫的右手,站在了斜坡上,王一帆、罗清扬、杨珂焓也同样各自抓住右手,组成“生命人梯”,缓缓地向落水者挪动。

  终于,何鑫伸出的左手拉住了一名落水者的右手,就在大家一起使劲往上拉的时候,何鑫、罗东来突然掉入水中。

  “他们两人都不会游泳,落水后就在水中不停挣扎。”一名同学说。

  另外三名同学见状,罗清扬脱掉自己的外套,并拿上何鑫脱下的外套,两件衣服绑在一起,将一端扔进水里救罗文东和何鑫,但由于衣服绑成的“绳子”太短,罗东来与何鑫并没有拉住。由于何鑫、罗东来均不会游泳,在扑腾中渐渐远离岸边,并沉入河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