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4日,成都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垃圾房作为垃圾收集中转之地,如何在疫情期间做好垃圾房的卫生工作?随着气温回升,如何避免蚊虫滋生?红星新闻记者前往活动现场进行打探。

  武侯区簇桥街道

  全副武装,每天消杀4次

  上午11时,记者来到位于武侯区簇桥街道双凤四路江安河三期小区的垃圾房。刚刚开来的电动垃圾车停在了垃圾房门口,车上下来两个身穿隔离服、戴着口罩手套“全副武装”的环卫工人,一人进入垃圾房将垃圾桶拖出,一人将垃圾倒入垃圾车内。不到20分钟,所有垃圾桶倾倒完,早已等候在一边的2名环卫工人,对倾倒时洒落的垃圾进行清扫。

  簇桥街道双凤四路垃圾房

  垃圾车开走后,高压冲洗车开始对地面进行冲洗,同时一名全副武装的环卫工人身背喷雾器,开始对垃圾房内的每个垃圾桶、地面及冲洗过的地面进行消毒。消毒完成后,这一次垃圾清运工作才算完成。

  消毒工序

  “每次清运垃圾,都必须消毒,像这样的垃圾房每天最少要消毒4次。”正在安排工作的成都子阳清洁服务有限公司项目经理何洪建告诉记者,这个垃圾房一头连接小区内,另外一头垃圾车可直接运输垃圾。该垃圾房主要承接的便是江安河三期小区的垃圾,垃圾车每天需要来两遍,分别是早上7时和中午12时,并且在出现“爆桶”时,垃圾车也会及时赶来将垃圾运走。

  “垃圾房干净无异味,并且每天必须对垃圾房进行消毒。”据武侯区簇桥街道城管办主任谢景桐介绍,垃圾房按照要求每天需要进行冲洗,保证垃圾入桶、地面无垃圾。同时,随着气温回升,将适时开展蚊虫消杀工作。

  特殊对待

  口罩、防护服专桶收集3遍消毒

  中午12时,记者来到位于武侯区华兴街道办事处南桥二路的垃圾房,垃圾房前面还残留着污渍,门前也有流出的污水。环卫工曾师傅开着高压冲洗车到达现场后,首先对整个垃圾房内外墙面、地面进行冲洗。对于冲洗不干净的地方,另一位环卫工周师傅倒了洗洁精,用扫把沾水开始刷墙,对垃圾桶桶身进行清洁,刷完后进行第二遍喷洗。

  随后,曾师傅将84消毒液按比例倒入冲洗车水箱中,倒车将车尾部的平面洗地刷对准垃圾房,开始对整个垃圾房消毒。

  “经过4道工序后,垃圾房基本上不会有异味,居民进去倒垃圾,也不会感到不适。”据成都市金协和清洁有限公司项目经理万清霞介绍,平时垃圾房都是隔天消毒一次,并且环卫公司也有一台专门用于消毒的车辆。但随着疫情发生,每天2次以上的消毒频率,让消毒车捉襟见肘。随后环卫公司便将高压冲洗车改造成了冲洗、消毒两用车。“车尾固定的平面洗地刷有喷雾功能,大大减轻了环卫工人的工作负担。”

  除此以外,记者在垃圾房对面的人行道上看到了一个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这个垃圾桶是专门放在路对面的,为了避免居民扔错。”万清霞告诉记者,该公司在收集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中的垃圾时,总共要对垃圾桶进行3次消毒,分别是收集前、换袋前、换袋后。“垃圾车也有一个专门放这些垃圾的地方,垃圾压缩站也专门有一个地方是收集这些垃圾的。”

  红星新闻记者 严丹 闫宇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