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前,一位身材强壮的摩的司机在大白天被杀害在四川雅安名山的乡村路边,一时间引发广泛热议。案发后,由于当时条件有限,案件一直未有最新进展。侦破“7·29”命案经历了名山公安5任局长和一代又一代民警的坚持。而这一坚持,便是17年。

  今日(3月14日),红星新闻记者从雅安市公安局证实,这件发生在17年前的“7·29”摩的司机被杀案日前己告破。

 ↑犯罪嫌疑人被抓获。 ↑犯罪嫌疑人被抓获。

  时间回溯到案件发生的2003年7月29日。当时正值夏季,天气炎热。当日中午,雅安市名山县(现名山区)一名群众在黑竹镇一处乡村小路上发现一具尸体,并向名山县公安局(现雅安市公安局名山区分局)报警。

  接警后,办案民警立即前往现场。在现场,民警进行了仔细地勘查、调查,收集了大量线索,发现受害人是一名在新店镇上班的电站职工。他利用空闲时间兼职从事摩的工作,补贴家用,最终确定系他杀。

  随即,名山公安全警动员,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开展调查工作。专案民警根据现场遗留的痕迹基本确定了嫌疑人的身高、体型。同时,因死者平时跑摩的,专案组民警在开始侦破该案时就将目光投向了案发地周边。民警围绕案发地划分出8个区域,抽调大量民警定人、定责,对8个区域内符合条件人员进行逐人摸排比对,共计摸排了上万人,但均未获得有价值的线索。

  随后,专案民警将摸排范围扩大,一直延伸到蒲江县成佳、邛崃市夹关等地,但仍未获突破。难道判断错误?是纠纷导致此案,或者是与死者有矛盾的人员作案?

  民警发现该死者关系网较为简单,有矛盾人员均有完整不在场的证据,此时案件再次陷入僵局。办案民警调整思路,判定该案有没有可能为流窜作案。专案民警全力收集外来人员情况,期望取得突破。

  直到2012年,专案民警获取一条线索,案发前一天,有两名外地小伙曾经在案发地附近游荡,这两名小伙身高、体型与民警勘查情况相近,更加引起民警怀疑的是,有群众在案发后看见他们衣服背部沾有泥土。这条线索犹如一剂强心剂,让专案民警兴奋起来,锁定人员后立即派出专案民警远赴湖南开展调查。不过,经调查核实这两人系到名山走亲戚,两人被排除作案嫌疑,案件线索再次中断。

  “7·29”命案是名山为数不多的恶性案件,多年来一直是压在名山公安身上的一块石头。即使技术不发达,机会很渺茫,但因为前期工作做得扎实,他们坚信命案必破。雅安市公安局名山区分局一直未放弃对该命案的追查。经省、市、区3级公安机关刑事技术人员共同努力,最终案件于2020年取得重大突破,成功锁定两名犯罪嫌疑人,并于2月28日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