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家用燃气罩是家居生活的必需品,其安全性、性价比等,也是消费者最为关心的问题。

  日前,四川省消委会组织开展的家用燃气灶具商品比较试验,邀请消费者代表,从成都各大商场超市及大型电商平台,购买了价格从400元到3500元不等的15款样品。3月13日,四川省消委会发布了15款家用燃气罩比较试验结果。

  参与比较试验的15款燃具

  记者注意到,参与试验的15款样品,包括大家都很熟悉的美的、苏泊尔、前锋、老板、帅康等知名品牌。

  在试验中,工作人员结合近年来产品质量抽查情况、消费者关注热点以及商家宣传重点,共检测了13项指标,其中,安全指标4项、节能指标2项、性能指标6项。其中,节能指标所有样品均符合标准要求。在4项安全指标中,所有样品的燃气系统气密性、熄火保护装置以及燃气灶具标志这3项指标均符合标准要求,然而,关于干烟气中一氧化碳浓度这一指标,标称中山市世纪德龙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商标为“Xi er 喜儿”的样品不符合标准要求。

  关于干烟气中一氧化碳浓度这一指标,标称中山市世纪德龙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商标为“Xi er 喜儿”的样品不符合标准要求

  工作人员介绍,国家标准规定,干烟气中一氧化碳浓度不大于0.05%,如果超出标准要求,会造成燃气燃烧不完全,甚至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在性能指标中,此次试验增加了标准规定之外的一项检测项目:易清洗性指标。该指标要求煮溢液不易进入灶体内部,燃烧器易于清扫和拆卸。

  标称为SUPOR 苏泊尔和佛山市顺德区米荥电器有限公司样品的2组样品,存在煮溢液易进入灶体内部的现象,不符合测试要求

  检测结果显示,标称为SUPOR 苏泊尔和佛山市顺德区米荥电器有限公司样品的2组样品,存在煮溢液易进入灶体内部的现象,不符合测试要求。

  那么,在购买燃气灶具时,消费者应该注意哪些指标?

  省消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家用燃气灶具的安全指标是消费者选购时首先应该关注的,其中干烟气中一氧化碳浓度、热负荷、热效率指标最为关键,直接影响消费者使用体验和人身财产安全。此外,电点火装置耐用性能、易清洗性、定时功能等指标对消费者的日常使用体验也有重要影响。消费者选购时,应根据家庭实际情况,综合考虑产品价格、安全性能、使用体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