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合健康(000790)“辞旧迎新”的动作正在一个接一个地发生:3月6日发布实控人拟发生变更的提示性公告;3月9日发布股东权益变动的提示性公告;3月10日发布公司总裁辞职的公告。这一切均缘于成都远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远泓生物)、四川星慧酒店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星慧集团)、黄明良与四川泰合置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泰合集团)、四川华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四川华神)、王安全、王仁果签订股份转让协议,远泓生物将以人民币12亿元受让泰合集团持有的四川华神6148万股股份(占比85.99%)、王安全持有的泰合健康约3081.81万股股份(占比5%)。本次权益变动后,黄明良、欧阳萍夫妇将成为泰合健康实控人。

  ■本报记者 杨成万 制图 王珍

  黄明良实施“债转股”

  由王仁果一手打造的泰合集团何以沦落到“卖股还债”的地步?“主要还是投资战线拉得过长、摊子铺得太大,想一口吃成个胖子,最后导致资金链断裂。”有知情人士说,十多年来,泰合集团在金融、房地产、大健康、文化旅游、教育、农业均有涉足,而且都是重量级项目。

  目前泰合集团的债务金额达11.2亿元,这些债务主要包括:欠远泓生物约3.85亿元、欠恒天中岩投资5.3亿元、欠沛华实业7500万元、欠德胜钒钛6000万元、欠四川发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4000万元、欠工商银行广安分行3000万元……

  而且,上述债务的利息普遍极高,年利率全部超过10%,最高甚至达到了15%。融资成本高得离谱,也间接反映了泰合集团“很差钱”,资金链紧张局面由此可见一斑。此次12亿元交易对价,大部分将直接用于偿还泰合集团及关联方债务。

  时间回到2018年5月27日,泰合健康公告称,远泓生物拟受让泰合集团持有的四川华神6148万股股份。黄明良旗下的远泓生物向泰合集团支付1.2亿元预付款,双方签署框架协议。但泰合健康于2018年6月6日发布公告称,由于双方在债权债务等方面未能达成互信,进而导致未能签署正式股份转让协议,且分歧进一步扩大,双方终止了谈判,重组最终泡汤。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在此次股权受让方中就包括了远泓生物,这是为何?2018年6月,双方终止交易后,远泓生物向王仁果索要预付款及订金,但王仁果无力偿还,2019年6月14日,远泓生物遂起诉泰合集团及四川华神,并申请保全泰合集团及四川华神的资产。当时,泰合健康公告显示,控股股东四川华神为泰合集团借款提供担保,使其持有的公司1.01亿股股份被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司法冻结。

  面对无力偿还3.85亿元债务的泰合集团,在多次催收未果的情况下,远泓生物只好选择“以债换股”。因此,两年后的今天,双方重回谈判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