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熊英英

  维权3·15,凝聚你我力量。封面新闻联合天眼查推出“天眼查·行业十年大数据”系列报道,聚焦全国企业,涉及与消费者密切相关的衣食住行等六大行业,通过多维度的数据剖析,透视企业背后的司法与经营风险,解读2010年至2020年这10年来的行业变化。

  过去10年,我国经济社会迅速发展,医疗卫生水平也在不断进步。当“温饱”不再是问题,人们对美的追求越来越高,整形美容机构便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但由于缺乏统一监管标准,医美行业一度乱象频生,成为医疗纠纷、虚假宣传的“重灾区”。

  全国每天新增约70家“卫生”企业

  四川相关企业数排名第一

  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我国医疗卫生行业共有313,641家相关企业。并且,近几年相关企业成立数量也呈现增长态势。

  在2010年-2019年这10年,全国新增“卫生”企业数达到259,486家,平均每年新增企业近2.6万家,这意味着每一天就有大约70家新企业诞生。

  就分布地域看,四川省“卫生”企业数超过26,000家,排名第一,其次是广东、山东、辽宁和黑龙江。

  而在已公开注册资本数据的近20万家企业中,超过16万家注册资本在“0-100万”,占比81.91%,绝大多数企业规模较小。

  数据来源:天眼查专业版 

  天眼查专业版数据还显示,共有65,735家“卫生”企业出现过“经营异常”情况,占比20.65%。近5年内,“卫生”企业累计产生经营异常信息超10万条。

  同时,企业的法律诉讼、失信信息和被执行人信息数量,近5年内均呈现出逐年增长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