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往年的经验,春节假期做代驾,平均下来每天能挣三四百块钱,叶师傅早做好了春节留在成都挣一笔的打算。但这个计划被疫情搅乱了。

  酒楼餐饮一度不能营业,代驾哪里还有单子?叶师傅回了乐山老家。家里没了进项,还要面对每天的支出。于是他开始想办法,甚至在代驾系统里“做跑腿”的意见单上写了“愿意”。

  滞留老家一个多月后,叶师傅3月7日回到成都。当天,四川省卫健委官网发布通知,表示“低风险地区全面恢复餐饮服务经营单位正常营业”,叶师傅激动得很。不过,直到12日,他也只跑了3单,加起来挣了100多块。

  13日这天天气一般,但叶师傅连着跑了两单,他难免兴奋,甚至觉得这是记者采访带来的好运,“生意慢慢也跑起来咯。”

  代驾惨淡 叶师傅说要去“跑腿”了

  3月13日上午,起床后叶师傅照例打开代驾平台“等单子”。回到成都7天,叶师傅总共接了3单代驾的活。

  “西门上的代驾司机,有个800多人的群。”叶师傅也在这个群,这一个多月以来,群里寂静无声,往常群里动辄有上百条未读信息。

  前几天,平台在钉钉群里通知代驾师傅,把装备穿戴整齐,再与已复工的餐饮门头合照,便能获得奖励。“我去浣花溪公园、琴台路、鹭岛国际社区那一带转了一个小时,餐饮门店是开了不少,但是吃的人不多。”更早几天,平台联系过叶师傅他们,“让我们填个表格,问愿不愿意去做‘跑腿’业务,我当然填了‘愿意’。”叶师傅的打算是:单量少的时候跑腿能补贴一下。

  “叮叮咚咚……”一阵铃声打断了叶师傅的话。他给记者展示代驾平台界面,扩大到成都三环范围时,才能看到十几个代驾师傅在线,大半都是空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