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成都3月15日电 (宋豪新 郭莹)复工复产,交通运输是“先行官”,必须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

  提早谋划,两线作战。在四川,全省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狠抓复工复产。全力以赴,推动经济社会平稳运行。15日,记者从四川交通运输厅获悉,目前全省水路公路复工项目总投资已超1万亿元。

  “春风行动”已经运送53万返岗民工

  “6号到中山市小榄镇,第二天就上班了。”2月9日,乘坐“春风行动”农民工返岗专车顺利返岗的泸州籍农民工陈国珍,从广东中山市发来“捷报”。当天,广元、内江、遂宁、南充等7市发出51辆“春风行动”农民工返岗专车,运送2282名农民工返岗。

  复工复产,人员返岗是基础,物流畅通是前提。四川有2500余万农民工,如何做好农民工外出务工返岗工作?四川率先开展“春风行动”,提出“点对点”“门对门”送工,让农民工放心出家门,安心进厂门。

  通过统一收集出行需求信息、统一开展行前健康服务、统一组织专车专线运输,四川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全程严防严控、全程温馨服务、全程跟踪监管,把农民工“点对点、一站式”安全有序送达务工岗位。截至3月13日,“春风行动”共计开行专车(专列、专机) 25040趟次,运送返岗农民工53.7万人。相关做法受到交通运输部充分肯定并在全国推广,用工企业和农民工朋友纷纷点赞。

  保障人员有序流动同时,四川还同步保障物流运输畅通,按照“一断三不断”“三不一优先”原则,开通“绿色通道”,保障应急物资运输车辆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通行;为了提高通行效率,四川创新实施“一检通认”,发放“已检”标识,让车辆一次检疫,全省畅行。另外,四川按照分区分级防控要求,及时清零中低风险地区道路检疫点,对涉农物资运输车辆“三不拦”,确保货运物流“零阻碍”,全面保障春耕等生产需要。为确保群众出行“享便捷”,从正月十六起,四川各市州逐步恢复客运服务,目前全省道路客运服务已恢复98%。

  5月前新开工交通重点项目或超千亿元

  早谋划、早安排,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四川一边加快交通运输大型项目在建复工,一边推动综合交通重点项目新建开工。

  2月4日,岷江犍为航电枢纽工程三期工程宣布复工,建设者倒排工期,集中“火力”攻克关键工序,争分夺秒,赶在汛期到来前完成工程节点。

  实际上,早在2月1日,四川就下发相关通知要求各地做好复工准备;2月14日,四川交通运输厅召开交通运输企业应对疫情加快复工复产座谈会,会议提出各地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交通发展,全力以赴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续建项目,加快新建项目开工。2月19日,四川省交通运输复工复产视频会召开,会上明确提出“今年投资目标不变、开工目标不变、通车目标不变”要求,全力推进交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全省35个高速公路、5个重点水运项目全部复工,218个普通国省干线项目已复工210个,总投资超1万亿元。

  复工形势积极向好,交通投资的拉动力也需要持续释放。2月以来,四川抢抓政策机遇,加强向交通运输部汇报争取,建立省级相关部门定期会商机制,全力加快交通项目前期工作。预计到4月底,新开工综合交通重点项目1000亿元以上。全年综合交通建设完成投资将达到20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