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任鸿

  3月18日,四川全省检察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去年,全省检察机关共办理各类案件约21.5万件,除了刑事检察案件略有下降外,其他检察案件数均有上涨,其中,公益诉讼案件更是同比增加2.5倍。

  去年,全省检察机关共办理刑事案件约16.68万件,同比下降3.1%;办理民事检察案件5112件,同比上升23.1%;办理行政检察案件1657件,同比上升41.2%;办理公益诉讼案件9738件,同比增加2.5倍;办理其他类检察案件31651件。据悉,这样的变化源于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和职能职责调整。

  去年,通过内设机构改革,省检察院组建了第一至第十检察部,分别负责“十大检察业务”,市级院内设机构减少4.6%,县级院内设机构减少47.5%,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法律监督格局已经形成。

  机构减少了,但检察业务更均衡了,法律监督更全面了。去年,四川检察提出了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检察的目标,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做优刑事检察。全省检察机关推进禁毒专项活动,起诉毒品犯罪10209人。开展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专项行动,起诉制售伪劣商品犯罪503人,同比上升62.8%。受理职务犯罪1136人,同比上升15.4%,起诉883人。创新方式加强对刑事执行活动的监督,用好“派驻+巡回”监督手段,对32所监狱巡回检察96次,提出检察建议118件,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65件。依法开展对特赦案件报请、审理、裁定的全程同步监督,纠正报请特赦不当47人。

  做强民事检察。针对民事申请监督案件数量逐年上升的趋势,持续加大工作力度,提出抗诉、再审检察建议、支持起诉意见等2214件,同比上升28%。加强再审检察建议的适用,提出再审检察建议342件,同比上升36.8%,促进问题解决在当地。加强虚假诉讼监督,共提出监督意见124件。强化对民事审判和执行活动监督,对受理、保全、先予执行和送达中的违法情形提出检察建议169件,同比上升65.7%。

  做实行政检察。共办理行政诉讼监督案件1107件,同比增加1.2倍。开展行政非诉执行监督,针对行政机关作出行政处罚后怠于履职的情形,提出检察建议179件,督促行政机关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依法履行法院执行裁定;针对行政机关依法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后,法院应当支持而不支持、执行实施违法等情形,提出检察建议122件,督促法院依法审查、依法执行。

  做好公益诉讼检察。立案办理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4910件、食品药品安全3740件、国有财产保护857件、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173件、英烈保护及其他领域58件。

  今年,全省检察机关将进一步转变监督理念,调整监督重点,创新监督方式,提升监督能力,全力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