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是否能进小区引发热议

  快递到底能不能进小区,这件事在小区引发了热议。

  扎堆送件不仅带来了防控风险,而且小区封闭后送件效率大大下降,也是目前存在的一大问题。顺丰快递员小张告诉记者,为保障疫情期间的安全,公司每天都会对快递进行消毒、运输车辆也会消毒,每天也会为他们测体温。现在进不了小区,只能在外面摆摊,效率很低。“每派发一个快递都要跟别人解释,在哪里。有的走过来要10分钟。”他叹息说。

  “一方面,防控要求小区进行封闭式管理,另一方面,快递直接进小区的带来很多问题,现在境外输入型疫情还未解除警报,短时间防控还是不会放松,但物业能否想个办法解决这个问题?”来取快递的王先生提出了自己的期望。

  尽管目前小区居民对快递进小区的呼声很高,但小区物业对此持保守态度。小区物业门岗员告诉记者,现在小区的防控本来就非常紧张,如果再让快递员进出的话,防控风险更大了。

  物业:尽快引进智能收发快递设备

  针对小区取件难的问题,今日下午,红星新闻记者采访了南湖国际小区物业。物业刘经理告诉记者,按照市政府要求,所有的复工复产都要到街办报备,有复工复产的证明,才会同意正常经营。小区里面没有商业设施,全是住改商,比如说楼底下,快递人员租下来,把花园打开,快递从那儿进,以前是这个样子的,现在(物业)咋个敢让它进?他们也没有相关的营业执照和复工证明。“相关部门都对小区这种住改商的快递业务要求整改,不允许他们经营,我们不敢让他们进。”

  由于收取包裹会因居民扎堆领取快递带来交叉传播隐患,快递员被阻隔在门外,严重降低了快递的效率。如何尽快解决这一矛盾,刘经理说,目前快递人员全部被安排在小区南门空旷的片区,有专门物业人员负责维持秩序。

  至于何时快递员可以进入小区?刘经理表示,要向政府报备,允许他们进来才可以进来。

  针对收发快递对业主造成的影响,物业表示会尽快引进无接触式的快递柜,尽快让小区业主收发快递不方便的事情得到解决。至于何时开放,要视疫情进展的情况决定。

  红星新闻记者 胡挺 李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