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徐湘东 肖洋

  3月19日,封面新闻记者从攀枝花市西区获悉,3月13日,西区警方发现一名从泰国返回攀枝花的人员,该人员并未按规定如实报备,并且出现了体温升高的症状,经过医院检查,初步诊断为细菌性感染。当地表示,将依法依规对其行为进行处理。

  3月13日17时,西区警方在摸排中发现,当天,家住西区的张某从泰国曼谷返回,但她并未按照要求到社区报备。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西区立即用专车将其送至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进行医学观察,并对相关接触人员实施居家隔离观察。

  3月15日晚10点半左右,张某自己感觉体温升高,西区立即将张某转运到定点医院。经医院检查,初步诊断为细菌性感染。

  据了解,张某于3月7日前往曼谷,3月12日晚返回昆明。之后,其父亲开车将她接回攀枝花,于3月13日凌晨进入小区,未到社区报备。

  因张某未执行疫情防控期间如实报备相关规定,西区将依法依规对其进行处理。

  3月18日,攀枝花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发布公告,再次要求,凡从境外疫情国家(地区)入攀人员抵攀后,应服从各县(区)应急指挥部安排,接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对拟近期从境外疫情国家(地区)入攀人员,应主动向社区(村)或单位报告其基本情况、入境时间、行程信息及联系方式等。同时,从3月5日—3月18日之间,已从境外疫情国家(地区)抵攀的人员,须主动如实向所在地社区(村)或单位报告登记,积极配合做好流行病学调查,接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或严格居家隔离医学观察14天。

  对拒不配合调查或故意隐瞒病情、接触史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依法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