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多岁的沙马日火惹老人拿起锄头参加植树。尹钢  摄影

  怎么才能“一桃两吃”?

  时 间 3月23日

  关键词 忐忑

  这几天的太阳,都不会特别大。沙马伍沙据此判断,只要及时浇水,养活这些冬桃树应该没问题。

  夯把土、浇点水,再从头到尾把树“体检”一遍……冬桃树种下的这几天,乡上的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以及部分村民,每天像照顾刚出生的婴儿一样呵护着它们。

  让干部群众高兴的还有远期“钱景”:据预测,进入盛果期,每株桃树产值1000元不是难事。

  “到时候,不管是把收益给村集体还是分红到户,都是一笔可观的收入。”孙子小高说,今年先在腾地村试种,若成功了,明年将在全乡推广。

  不过,把树种活,只是发展冬桃产业的第一步。这些冬桃树谁来管、怎么管、利益怎么分等很多问题,当地都还没完全想好。

  由于地形原因,这些冬桃树被分散种植在新居的房前屋后。到底是集中管理,给村民们分红好呢,还是给村民们分树,分散管理好?两种方案,各有利弊,大家意见也没统一。由于方案还没定,村里找了7户从事公益性岗位的贫困户,把管理的担子暂时交给了他们。

  沙马伍沙还想到,腾地村新居建设外观统一,内部水电设施完备,但房前屋后还光秃秃的。这几百株桃树的“加盟”,将让腾地村变身“桃花村”。这样一来,冬桃就可以“一桃两吃”:春天赏花,冬天吃果,还可以仿照别的地方搞个桃花节。

  这不是没有可能。腾地村虽然穷,但也有优势——离昭觉县城不远,与307省道只隔一条河,未来乐西高速也要经过附近。

  但村民们还有些忐忑:一个千百年来以农牧业为主的村落,突然要转身做旅游,客从哪里来?来了如何接待?世世代代扛锄头的手能改行做旅游业吗?人来了,吃什么?玩什么?车停哪儿?

  问题就是前进的方向。沙马伍沙已经开始考虑规划停车场和村民培训的问题。

  不过,沙马伍沙也忧心忡忡。腾地村村民之前主要靠种土豆和花椒、养猪养鸡生活。冬桃对于他们来说是一个新产业。“我现在最担心的是种不活,或者种活了卖不成钱,劳民伤财,村民们肯定骂我!”

  无论是忧愁还是高兴,腾地村都将迎来新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