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小孩的父母不在家,外婆需要出门上街买菜,就将孩子们反锁在家中,结果孩子们玩火点燃书房的书籍等,引发火灾,被困在屋内。3月26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凉山州消防救援支队获悉,3月23日下午,凉山州西昌市三岔口某小区一民房内发生火灾,3名小孩被困家中。因报警及时,消防人员成功救出3名孩子。

  “喂,你好,我们这里有一户人家的小孩被反锁在家中,他们家里着火了!”3月23日下午,西昌市福利路消防救援站接到群众报警称,西昌市三岔口某小区1栋6楼发生火灾。消防指战员立即赶赴火灾现场,发现有3名小孩被困在家中的阳台上,屋里不断有阵阵浓烟从窗口窜出。

  “我们到达后发现居民的家门是反锁的,消防指战员就用无齿锯和液压破拆工具将门破拆,将孩子救出。”据西昌市福利路消防救援站站长刘代林介绍,经向邻居等现场人员了解,孩子们父母不在,发生火灾前1个小时因孩子们的外婆需要出门上街买菜,就将孩子们反锁在家中。

↑救援现场↑救援现场

  据孩子们称,外婆外出后,他们觉得在家中无趣就开始玩火,将书房里面的被子以及一些书籍点燃后引发了火灾。“经检查确认,书房内的主要燃烧物为棉被和部分书籍,过火面积有10平方米左右。所幸的是这起火灾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刘代林说,3个孩子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惊吓,但孩子们被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120救护车也及时赶到,他们恢复了较好的精神状态。

  刘代林介绍,从1月份到现在他们已经3次接到相似的火灾警情,均是因家中孩子玩火引发的小型火灾。消防提醒,平日里要加强孩子的消防安全教育,家长也需要提高自身的消防意识。家长外出时最好别将房门反锁,把孩子带出门,将电源、火源等关闭、切断后再出门。

  巫明杰 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 消防供图